泸州市创新金融“π”服务 拓展融资稳增长

今年以来,泸州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创新“3.141圆周率工作法”,即协同联动泸州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泸州市中心支行、泸州银保监分局“3”部门共同发力,团结带领“141”家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以服务企业需求为落脚“点”,深化上争外引、平台运作、定制服务、目标导向,为全市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助推经济稳定增长。

一、加强部门协同联动,高效率创新工作方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泸州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金融发展和风险处置工作。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定期召开全市金融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出台金融政策,并强力推进实施。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泸州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泸州市中心支行、泸州银保监分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目标,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围绕“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建立部门长效合作机制,加强部门间金融信息、涉企政策、风险情况等互通互享,共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落实四大举措,高标准完成工作目标。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引导机构有作为。出台《2022年泸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办法》,围绕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维护金融稳定工作情况三个方面,将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绿色信贷等指标纳入考核,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二是强化上争外引,双管齐下促发展。主动向上对接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精准筛选项目,积极争取配套贷款等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目前,已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15个,总金额13.47亿元。对外主动招引机构,引进全市第25家金融机构——中国民生银行泸州分行。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在泸州授信总额已超200亿元。三是抓实平台运作,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利用“互联网+”创新,建设泸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破企业、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截至目前,平台共有入驻金融机构117家,上线金融产品639个,基本实现金融机构及金融产品全覆盖。线下组建110人的民营企业“金融顾问”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制”支持。目前,已组织各类活动23场次,为70户企业在农业农副产品加工、建筑、新能源、商贸、医药、文化旅游等领域的52个项目提供金融支持39.85亿元。四是突出定制服务,量身打造“惠企贷”。政银企三方合作推出“酒城同心·金融速贷”,助力纾困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目前,已发放贷款6.23亿元。筹建科技支行,引导金融机构靠前服务,研究制定科技型企业专属“科创贷”产品,助推科技企业发展,满足全市科技型企业的金融需求。目前,“科创贷”相关产品已支持科技型企业97户,累计投放贷款12.6亿元。

三、切实强化考核激励,高质量实现工作成效。一是加强监管,促进发展。针对地方金融组织实施现场检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共计21家地方金融开展行政检查,推进地方金融组织健康、规范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二是对标任务,精准施策。严格对照2022年金融机构存贷款目标任务,督促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供给,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融资对接和金融服务。截至9月底,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6822.47亿元,同比增长14.22%,增速居全省第一梯队。其中,各项贷款余额3014.4亿元,较年初增长12.3%。三是强化考核,提升服务。将区(县)金融工作情况纳入市级考核,主要包括机构招引、金融创新、政银企合作、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以“企业无事我不扰,企业有事我必应”的服务宗旨,全力以赴做好“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金融要素保障,奋力推动全市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