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保监局召开 2023年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电视电话)工作会议

2023年3月3日,四川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银保监会普惠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工作,安排2023年普惠金融重点任务。四川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卫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相关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省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州)分局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落实党中央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普惠金融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始终加强对普惠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监管督促,推动工作落地。积极加强与省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经信、税务、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工作联动和数据共享,构建“金融+”工作格局。二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坚持增投放、优结构、降成本“三位一体”,四川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8万亿元、9780.0亿元,较年初增长24.5%、24.9%,分别惠及小微企业177.6万户、168.8万户。四川法人银行机构总体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户数“两增”目标。四川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增速连续两年超过35%,续贷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22.6%和17.4%。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一年度下降35个BP。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安排惠及市场主体近10万户。三是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服务持续优化。聚焦“三农”发展,引导信贷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产粮大县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7.0%、19.9%和19.3%。128个县平均存贷比较年初提升3.6个百分点。全省乡镇银行网点覆盖率达98.8%,较年初提升2个百分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覆盖率为85.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四是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为有力。持续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金融供给力度,已脱贫县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9%,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598.1亿元。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2022年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6.4亿元,惠及6.5万户脱贫户。“防贫保”提供风险保障1266.6亿元。五是金融创新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末,银行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1.4万户,贷款余额超过2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保险机构为6000余家企业提供科技保险保障金额668.1亿元。积极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提供“定制养老保险服务”。统筹协调全省16个市(州)“惠民保”产品扩面提质,持续增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框架内的衔接互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康保障需求,已覆盖2009.4万人。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透彻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党委、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普惠金融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普惠金融工作,要着力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提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总体实现“两增”“一优”“一稳”目标。二是着力服务农业强国建设。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强化农村金融供给能力建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优化农村金融发展环境。三是持续深化金融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大对脱贫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村的金融供给力度,提升重点群体的金融服务水平。四是提升服务改革创新发展质效。持续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审慎推动创新业务高质量发展。五是提高普惠金融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