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如何发力?人行成都分行:做好六个“坚持”与“并重”

1月10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2023年主要围绕六个“坚持”与“并重”开展工作。坚持稳总量和优结构并重,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先行先试和经验推广并重,持续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坚持存量治理和增量防控并重,切实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坚持优服务和强管理并重,着力提升“金融为民”的质量和温度;坚持促便利和防风险并重,全力支持涉外经济发展;坚持严管厚爱和激励约束并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稳总量和优结构

2022年,全省融资总量保持稳定增长,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4.5%;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增速连续4个月居全国首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525亿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白名单”项目贷款余额排名全国第二;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科创贷款、涉农贷款、绿色贷款余额增速均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这一良好势头有望在新的一年延续。今年,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支持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更好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加大对国内需求的金融支持,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和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央行资金真正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强化现代产业发展和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持续优化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金融服务,继续实施好金融助企纾困政策。

近日,四川省贯彻《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围绕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会议强调,加快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和成都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此外,继续加大金融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专项行动。

优服务和强管理

人行成都分行2022年推动金融机构支付手续费累计降费14.3亿元,手机号码支付示范村(点)数量居全国第二;各级国库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1043亿元......在促开放方面,开展了“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服务提升年”活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参与银企数量居全国前列,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办理时间由1小时减至5分钟,“两免一奖”汇率避险支持模式在全省市州覆盖率达90%。

2023年,人行成都分行将持续强化监测分析、预警预判和早期纠正,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和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同时,持续深化法治央行建设,不断加大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力度;扎实做好金融统计和研究工作;全面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继续推动反洗钱工作取得新成效;着力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持续提升国库业务信息化水平;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各项稳外资稳外贸政策也将进一步落地见效,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持续推进;做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赛事外汇服务;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推动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决防范化解外汇领域风险。

(来源:1月12日 川观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