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自贡中心支行出台专项方案 多措并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为扎实做好金融支持工作,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5部门《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近期,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自贡市中心支局联合印发《金融支持助企纾困和经济稳增长专项行动方案》,细化18条具体举措,推动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自贡高效快速落地落实,加大对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加大金融支持,助企纾困共渡难关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为自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2022年发放央行政策性资金不低于20亿元。建立融资对接“四张清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贷款投放。

二是加大纾困支持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企业、人群渡过难关。摸底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开发专属产品,支持受困企业抵御疫情影响。

三是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促进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鼓励金融机构合理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推动减费让利。支持银行继续落实年内延期还本付息等最新惠企纾困金融政策。

四是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引导作用,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落实“支小惠商贷”政策,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使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给予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1.5%的贷款贴息。

加大信贷投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是加大重点项目信贷投入,提升重大项目综合金融服务质效。对有贷款需求的重点项目,建立主办银行制度,按“一项目一专班一方案”原则做好融资保障。

二是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推动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贡嘎培优”“转企升规”等制造业企业的精准支持。

三是开展金融支持优势产业链供应链专项活动,助力链上企业高效融资。建立“一链一主办行”“行长结对服务链上企业”机制,开展“一链一策一方案”融资培育对接。

四是用好用足新出台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星辰计划”。

五是创新推进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积极实施绿色金融专项行动和创建绿色金融试点。加快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在自贡落地运用,推动“川碳快贴”扩面增量。

六是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支持,持续推进金融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送码入户、一键贷款”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用好“助农振兴贷”政策,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使用支农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涉农贷款,给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含农户)1.5%的贷款贴息。

加大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持续推动银企融资对接,提高企业融资便捷性。开展“百名行长跑基层”等融资服务活动,畅通银政企常态化对接渠道。

二是加强对重点消费领域金融服务,促进消费有序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促进新市民就业创业。

四是提升外汇服务水平,促进对外贸易及跨境投融资平稳发展。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覆盖面。推广货物贸易收支电子化单证审核,扩大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网上核验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渠道应用,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办理外汇业务。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五是加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力度。

强化保障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优化基础金融服务,保障金融支持的畅通性和便捷性。优化支付便民惠民服务,严格遵守支付清算纪律,确保支付清算通畅运行。强化现金管理,确保现金供应和安全卫生。建立财税库行协同工作机制,搭建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提升征信服务水平,落实疫情期间特殊征信政策,维护人民群众征信合法权益。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培训,推动政策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围绕职能部门不明白、银行企业不会用、社会公众不知晓等问题,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惠及面。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相关政策,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