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企业“出海路”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积极支持涉外企业纾困发展

支持稳外资稳外贸,促进涉外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强化金融服务,抓好抓实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落实,在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降低财务成本,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破壁垒实现资金归集调配

“我们公司现在涉外业务发展较快,巨大的购付汇成本和汇兑损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在外汇局指导下,实行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现在财务成本大大减少了,资金使用效率也提高了。”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先生激动地说。该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和重要进出口企业,近年来发展良好。但长期以来,集团公司、子公司各主体间独立进行跨境资金管理,结购汇产生的汇兑损失和汇率风险大大增加了集团涉外业务的财务成本,资金使用效率过低。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联合外汇局宜宾市中心支局积极对接企业诉求,反复磋商,为该公司搭建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框架,解决其实际问题。目前该公司已节约财务成本约120万元,预计后续每年将节约财务成本不低于400万元,进出口同比增长53.63%。

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具有集中运营管理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外债额度、集中管理境外放款额度、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及轧差净额结算五项功能,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可选择开通一项或多项功能,实现境内外资金归集调配。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自2015年开展试点以来,持续加强重点主体培育,支持和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指导存量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截至今年5月末,全省共有23家企业参与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涉及境内外成员企业312家,合作银行46家,共集中外债额度266.25亿元,集中境外放款额度65.52亿美元,企业家数和业务规模居中西部地区首位。企业加入资金池后资金全球配置能力大大提升,每年每家企业平均可节约财务成本约1000万元。

便利用汇助企业抢占商机

享受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政策的企业,其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用于境内支付使用时,凭《支付命令函》可直接在银行办理,由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改为事后抽查,大大简化了资本项目收入境内支付的单证和流程,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目前,该政策已惠及全省200余家企业。

“现在不到1小时就能在银行办完结汇支付了,不会耽误后面的订货。”巴中长安谭鱼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是众多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营餐饮服务,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是公司备货高峰期,按以往的结汇支付政策,企业需逐笔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往返银行提交办理,不但耗时费事,更重要的是还会错过临近节日的最佳订货时机,导致食材采购价格、运输成本增加。自2021年企业享受资本项目外汇结汇支付便利化政策以来,该公司单笔结汇支付业务由3天节省至不到1小时,同时节省因错过时机而导致食材采购价格、运输成本上涨等方面的支出,极大助力了企业抢占发展先机。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从宣传、实施、评估等多方面采取措施有力推进了政策有效实施,通过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指导银行持续动态更新便利化政策参与企业“白名单”,实现银行间名单信息共享;主动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便利化政策在企业的实施情况,针对性解决政策执行的难点、堵点;建立政策执行情况监测机制,对银行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截至2022年5月末,全省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业务笔数占比接近80%,极大便利了103家小额、高频类涉外中小微企业。

只跑一次便捷企业境外融资

“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是2021年我分局从总局争取到的便利企业借用外债的政策。”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企业只需在其自身额度内办理一次外债登记,无需逐笔办理签约、提款登记,大幅简化了企业办理跨境融资业务的流程,为试点企业节约了时间、人力、财务等成本。”

政策好不好,企业来说话。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集团每年都要借入约4笔外债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周转和补充流动资金等。按照之前的登记模式,财务人员每个季度都要频繁跑外汇局办理登记,准备合同、签约情况表等诸多申请资料,非常耗费时间和人力。2022年,根据试点政策,企业仅需提供申请书、营业执照和财务报告就能办理一次性登记,流程简单多了,也不再需要每次现场往返办理登记手续,外债资金一到位,就可以投入经营。

此外,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已开展一系列政策解答和业务培训,动态跟踪市场主体,点对点开展政策业务辅导,推动政策落地。截至2022年5月末,全省共有13家企业办理外债一次性登记,外债一次性登记金额达34.02亿美元,占同期外债登记金额的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