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成都分行出台金融同城化服务指引

在四川省同城化领导小组领导下,根据人行成都分行工作部署,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牵头德阳、眉山、资阳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深入推动成德眉资金融服务一体化、便利化、数字化,既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积累先行先试经验,又为成德眉资四地协同发展、“攥指成拳”提供了有力支撑。2年多来,四地金融机构累计向349个同城化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项目授信1974亿元,贷款657亿元。围绕金融同城化先后推动实施22个便民利企重点改革项目,创新打造了小微、科创、农业等系列数字化融资平台,促进金融服务普惠、均等、共享。

近日,人行成都分行在总结前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金融服务指引》(以下简称《服务指引》),从金融支持协同发力、普惠金融高效共享、金融服务同城通办、金融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开放携手共进、金融稳定共管共治6个方面提出23条服务规范,力争形成服务都市圈建设的金融标准,为更加系统化地推动城乡金融服务一体化、成德眉资金融服务同城化、成渝双圈金融服务便利化提供行动指南。

《服务指引》围绕构建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强化需求对接、服务下沉和政策直达,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弥合区域之间差异。一是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融资对接机制和协调机制,引导资源要素向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和社会民生领域流动集聚,支持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二是聚焦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改革领域,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依托“绿蓉融”“科创通”“农贷通”等平台,丰富中小微企业金融供给,进一步降低门槛、提高效率,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服务指引》围绕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和获得感,持续推进成都都市圈“放管服”改革,营造宜居宜业良好金融环境。一是依托天府市民云平台建设普惠金融线上专区,针对社区生活、消费出行、风险教育、适老适弱等场景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入口,以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为都市圈智慧治理赋能。二是着力打破不适应一体化发展的机制藩篱,在银行账户结算、不动产抵押登记及异地电子缴税等方面实现同城通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引导四地金融机构持续降低支付手续费,让利实体经济,做到金融实事和民生需求精准对接。

《服务指引》围绕打造区域最优金融生态,着力提升都市圈金融现代化治理效能,支持金融平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一是实现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广应用“银政通”、交子金融科技云、知识产权融资服务等平台,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二是健全都市圈金融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跨区域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反赌、反诈、反假、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治理违法金融广告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区域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