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让外汇政策更便利 “单证云”在川上线

外汇局四川分局指导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创新开发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银企管理平台“单证云”,作为便利化政策的有益辅助,鼓励银行发挥自身主动性,丰富银行真实性审核手段,提高企业单证管理效率,增强企业合规能力。

自四川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外汇局四川分局在外汇局总局统一部署下,因地制宜突出四川外经贸发展特色,聚焦服务外包、加工制造业、境外工程承包等重点优势产业,审慎稳妥推进试点工作。该局抓紧提高政策惠及面,截至2022年5月,扩面中小企业占比达到85%;指导建设银行开展“单证云”平台试点工作,精准便利服务企业。

该局指导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运用金融科技,采取全面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开发模式,创新开发了“单证云”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上传单证资料并检索历史业务,银行可线上提取业务,开展无感抽查。该平台已实现了“单证管理、数据存储、业务指引、监测抽查、统计分析”五大功能。

截至5月末,建行首批便利化企业均使用该平台,共完成业务资料上传103笔,银行执行抽查29笔。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普遍受到使用企业的认可,在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便利化政策方面初见成效,中小企业数量逐步提升。

该平台主要有以下好处:一是减少对企业“打扰”。银行利用平台实现“预警一笔、抽查一笔”,大幅提高抽查效率,降低了对企业“干扰”。宇芯(成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有限公司作为建行首批便利化企业之一,表示银行通过该平台开展1次事后抽查,企业仅需线上授权,彻底改变了以往银行现场抽查至少耗费半天时间的情况(此次抽查全流程耗时不超过13分钟)。二是提升企业单证管理效率。平台运行后,根据业务类型,系统自动识别所需的业务背景资料,引导企业分类集中管理业务资料,实现档案管理系统化控制,有效节约企业管理成本。德阳协创服装有限公司反馈平台界面设计人性化,资料分类上传操作便捷,为公司单证资料归类管理提供了新的模式。三是增强企业合规经营能力。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实时业务指导,业务资料集中安全保管,企业报告等特殊业务及时提醒,有效满足内外部检查需要,对企业合规经营能力带来了质的提升。青白江某化工有限公司反馈,该指引功能为公司提供了便捷的外汇政策获取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