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乐山中支落实“金融23条”高效办理留抵退税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也是经济波动期间对企业最直接、最有效的财政支持。5月23日晚,人民银行乐山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乐山中支”)办理1笔11.62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切实缓解了四川乐汉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而导致的资金紧张压力。截至5月23日,人行乐山中支已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757笔、金额25.02亿元,惠及1487家企业,持续推进留抵退税资金“活水”加速滋养市场主体。

横向联动,跨部门协调建机制。人行乐山中支加强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的沟通协调,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建立财税库三方协同机制,安排部署辖区留抵退税工作,与财税部门信息共享,强化库款、人员及系统的保障等措施,确保留抵退税工作有序开展。人行乐山中支主要负责人带队一线督办,深入企业了解困境,集中力量解决退税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优化流程,准确高效助落地。人行乐山中支主动对接财税部门需求,精准做好业务系统中留抵退税相关参数维护工作;会同税务部门对辖内留抵退税业务量进行预估,摸清业务底数,落实专人专岗跟进退税处理状态,运用自主开发的电子退库审核程序比对,实现留抵退税业务的全程电子化审核及办理,确保业务“即来、即审、即办”,切实提升资金到账“加速度”。针对退税高峰期,辖内各级国库部门办理业务日终时间延长至每日19:30,开启非工作日业务处理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有效保障留抵退税资金及时退付到位。

动态管理,监测预警保退付。人行乐山中支推动乐山市县财政在同级国库开设留抵退税专用账户,实行资金专项核算、余额动态监测。通过对退税计划按日分解、测算留抵退税专户所需资金量,实时监测库款变动与退税资金需求,支持财政部门库款调度管理,既确保国家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直达市场主体,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下一步,人行乐山中支将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好人民银行总分行和乐山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国库服务,强化协作联动,切实保障退税红利加速释放,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