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聚焦征信查询 做好便民利企金融服务

近年来,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立足履职实际,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在蓉银行机构将征信服务贯穿于服务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不断推动征信服务提质增效拓面,在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延伸的同时,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成都市经济金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

强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硬件,升级服务。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坚持“征信为民”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标示范网点创建要求,推进征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引领辖内征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据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主要措施有:一是完善网点设施建设,组织辖内14个人民银行征信查询服务网点统一标志、合理分区、完善功能,配置无障碍通道、防疫物资等便民设施,定期环境消杀,打造整洁、安全、舒适的服务环境。二是增强服务软实力,规范标准用语,推行文明服务,提供延时服务,开通特殊人群绿色服务通道;在全省率先创建破产企业征信查询机制,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设立意见箱、公开咨询电话,收集群众的意见和需求,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三是“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提升服务质效,运行“信用报告预约查询程序”实现合理分流;大力推行征信查询线上办、自助办,提高服务效率;利用天府市民云APP、网点多媒介展示打造征信宣传主阵地,让征信知识从“近”到“进”。

优化查询服务网点布局,增点扩面,下沉乡镇。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统筹布局,科学规划,充分考虑成都市区县布局、人口分布、查询需求等因素,增设金融机构代理查询网点,拓宽服务惠及面,缩短服务半径,切实提升县域、乡镇地区征信查询便利度。与此同时,在天府市民云中增加了成都征信网点查询点信息功能,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便于公众搜索查询周边较近的服务点进行就近查询。仅今年1月至10月,成都市新增个人信用报告代理查询网点17个,其中县域乡镇地区新增个人信用报告代理查询网点11个,进一步强化查询服务保障,打通查询服务“最后一百米”。

实现企业征信自助查询零突破,流程精简,便企利企。今年8月,成都市征信服务大厅两台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正式投入运行,率先在省内实现企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零的突破。企业征信的自助查询有别于柜台查询,采用无纸化的线上流程,仅需电子营业执照下载、企业法定代表人线上授权、扫码及查询人身份验证三个步骤即可完成企业信用报告打印。企业征信自助查询业务的上线,精简了企业征信查询流程,缩短了企业征信查询要件准备时间,极大程度便利了企业尤其是异地企业征信查询,切实推动征信服务助企惠企。截至10月末,成都市征信服务大厅共为761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报告查询自助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征信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