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成立14周年:累计在川投入信贷资金超3500亿元!

2007年6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永丰路47号,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正式对外营业。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自此迈开布局西南、深耕天府的脚步。14年荏苒,如今不断晕染开来的“恒丰蓝”装点在这片充满魅力的热土上,网点数量增长到23家,连同代管的广安恒丰村镇银行,将金融服务送入天府大地,累计在川投入信贷资金超3500亿元,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跨过时间的河流,历经成长路上的考验与挑战,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拾级而上、追光而行。面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转轨”任务,党建之光引领前行的路;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坚守之光照亮每一个平凡岗位;面对“融入本土”的规划战略,愿景之光指引着与四川发展同频共振;面对“做强零售”的经营蓝图,普惠之光擦亮奋进思路;面对金融消费者的点滴诉求,服务之光照耀用心瞬间;面对与员工同成长的发展共识,和煦之光温暖每个人的心房……

光束的汇聚,犹如希望的明灯,将光芒洒在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前进路上,也映照在每一个为之奋斗的恒丰人心中。


点燃红色“引擎”

凝心聚力踏上全新征程

如果说恒丰银行的底色是星辰大海的蓝,那恒丰人的内心就是赤诚报国的红。红,是初心未改的红,是坚如磐石的红,更是责任与担当的红。

5月中旬,夹金山上的雪还未完全花开。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党员们听着红军故事,走着红军小道,扛着党旗,在夹金山垭口致敬那段红色记忆。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孩子,经历了红色旅途后,交出了入党申请书。“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份力量推动着我们勇敢坚毅向前。”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恒丰银行总行党委和分行党委的带领下,成都分行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创设党建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融互促,辖内22个党支部坚持“深耕本土,融入四川”战略,与川内50余个村社区开展了结对共建工作。


时间回到2019年7月,成都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一天半的时间,为分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一次系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机会。像这样的培训班,成都分行还开展了很多,不仅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还发挥了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党建工作融入业务、融入基层、更融入了人心。

“过去三年多时间以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学习、专题党课等创新‘党建+’形式,为分行注入高质量发展‘活水’。”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恒丰人的心拧在了一起,党员们将红色信念镌刻在自身的实际工作中,成为助推分行高质量发展的“牵引绳”。疫情期间,成都分行的党员突击队们东奔西跑,主动站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承担起最艰苦、最困难的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检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红色“引擎”的点燃,也让成都分行的业务发展逐渐回归本源、腾飞起航。仅2020年一年间,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储蓄存款余额较年初便增加了57.68%,零售客户累计24.69万户,公司存款日均增幅26.53%,一年新增投放贷款近百亿元......而在2021年一季度,成都分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再增23%,乡村振兴贷款增量排名全行第三,增幅达到75.86%。

与四川发展同频共振

融资服务覆盖7成地市州

自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以来,广袤的天府大地上,一幅主干引领、多支协同、干支联动的蓝图正在铺展。根植当地14年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以金融服务为“笔”,沿着这幅蓝图上的清晰格局细细描绘。

今年2月,国内首单分散式多业态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落地成都。促成此单创新融资业务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以此向市内资产规模居首的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注入资金3.43亿元。就在两个月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在15天内先后为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的两家区级城投企业主承销债权融资业务,总金额达1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成都市主城区的版图上,一批关于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城市重大项目的建设正被激发出新的动能。


同样在创新融资路径中获得新动能的,还包括成都天府新区一批兴建中的城乡统筹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参与承销7.5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和2亿元中期票据、认购1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不拘泥于传统的融资方式,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不断为擘画着公园城市美好图景的天府新区添上新绿。

一路向南,在出川“大动脉”上,成宜高速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2020年9月,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恒丰银行联席主承的“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期中期票据”,将10亿元募集资金铺就在这条成都至云、贵两地最便捷的干道上,更有力地推动四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更多类似的“首单”故事还发生在川内各地。在绵阳,30亿元超短融债券投入中国科技城不断建设壮大的“星辰大海”中;在宜宾,20亿元非公开公司债券在当地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续航”;在自贡,1.2亿元授信资金为“灯城”百姓高铁出行装上“加速器”;在泸州,8亿元债权融资计划为城市更新聚势赋能……

14年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将日渐丰富的“融资工具箱”送入川内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中,覆盖天府大地上超过七成地市州。下一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还将以推陈出新的市场理念和金融服务持续“同步”地方经济发展。

为中小微企业“解渴”

普惠金融传递恒丰温度

有些事不能“缓”,有些钱必须“急”。在普惠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深知这一点。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解决乡民们出行问题的“刘营镇渡改桥”项目终于又开始动工。这个在疫情期间面临停工困境的民生项目,因为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及时输送的2400万元“补血”资金再获新生,乡民们距离“出门不再靠摆渡船”的日子也更近了一步。

绵阳的乡民们刚刚放下船桨,“灯城”自贡的市民们也踏踏实实地提起了自家的“菜篮子”。在这里,嘉盛粮油产业发展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储粮企业,肩负着群众“菜篮子”的安全重任。得知这一情况,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以低于全国小微贷款平均投放利率近2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为企业提供2000万元授信支持,供其采购储备粮油稳定物价。


面对疫情大考,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为中小微企业排忧解难的“止渴”行动迅速在各地铺开。在广安,元济药业有限公司等到了自己的“及时雨”,一条开辟在恒丰银行网点的“抗击疫情”业务绿色通道,在1天内将10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位;在自贡,为保障自贡彩灯国外订单不受影响,6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迅速落地;在达州,为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难题,一笔笔贷款展期敏捷响应......


之于被喻为“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主,金融机构的普惠力量是“及时雨”,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之于每一位社会公众,金融机构的普惠力量则是“光与热”,在平凡日常中传递温度。今年3月,全国首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航班升上万里高空。整整一个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将印制着金融知识的折页送入近30000名乘客的手中,与铺向5城22地、覆盖4000余人次的金融知识“地面普及行动”遥相呼应。在蓝天白云和城市烟火之间,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金融知识普及已坚持14年,为“普惠金融”的天府故事加载了更为厚重的内涵和意义。

用恒丰脚步丈量责任

以恒丰实干书写担当

眼下,“2019-2020年度四川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投票中。在这份榜单里,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入围了“年度最佳扶贫先进机构奖”、“年度最佳消保责任奖”、“年度最佳抗疫贡献奖”等3大奖项。入川14年,恒丰银行骨子里的情与义,早已在天府大地生根发芽。


在海拔4000余米的石渠县龙仁村,提起恒丰银行,村民们仍会想起成都分行扶贫干部赵潇的模样。在他的牵线下,成都分行捐资百万元为当地建立起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每户村民增收近4000元;在海拔2000余米的泸定县牛背山村,一条崭新的“恒丰路”将当地的野生花椒和藏香猪腊味带到了恒丰银行全国客户的餐桌,一笔20万元的扶贫贷款,也随着这条柏油马路给送了进来;在山的另一边,达州分行扶贫干部陈洪成已在新生社区服务了5年,5年的时间里,他的孩子从高中进入了大学,当地的党支部书记已换了7任,唯有他还在坚守。

在恒丰人的助力下,这些村庄甩掉了贫穷的帽子。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而言,脱贫并非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恒丰银行总分行制定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思路下,一条属于分行可持续产业帮扶发展模式已经形成。未来,恒丰人还将尽己所能为帮扶村落带来产业新成效,生活新气象和致富新未来。一副乡村振兴的画面,也正在恒丰人心中徐徐展开。


除了扶贫人的跋涉,恒丰人情义的脚步,还抵达了更远的地方。

那是对辖区内郫都支行保安李奇章家庭的捐赠,帮助他身患尿毒症的儿子治疗顺利;也是在泰邦健康长者公寓展开的敬老爱老志愿活动;还有龙泉山包下的山头绿植、劳动节致敬劳动者、母亲节的温馨家宴、儿童节扶贫捐赠、长宁地震中的金融服务“抗震救灾绿色通道”;更有疫情来袭每位员工的暖心捐赠、四川暴雨中的恒丰逆行身影、社区中的金融服务消保柜台......

一个个朴实又珍贵的画面,真实记录下恒丰人日复一日的坚持与梦想。这些属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暖心故事,在天府大地上还有很多。恒丰人正在用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拓宽社会责任的宽度与广度,让“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初心,在城市、在楼宇、在街头、在社区,在每个需要金融服务的地方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