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制定全省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及实务操作“两个手册”

与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全省农业保险业务实际,综合各农险承办机构经营情况,制定出台《全省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手册》《全省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实务操作手册》。一是制定服务手册,提出12项规范做法。在投保环节,就投保方式、投保流程、投保资料、保费缴纳、配合事项等提出规范;在理赔环节,就报案、索赔资料准备、资料交付方式、承诺理赔时效、配合事项等提出规范。二是制定实务操作手册,从8个方面提出42条具体措施。例如,督促保险机构应从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硬件设施、产品管理、技术创新5方面提高基础服务能力;承保环节,分种植险、养殖险、森林险明确“承保到户”,采用行业统一模板;查勘定损环节,保险机构应通过记录、录音、录像、照相、航拍、遥感等方式,全面采集能够体现查勘过程和损失情况的资料数据;支付时限上,保险机构应在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协议后10日内支付赔款。“两个手册”为全省保险机构高质量开展农业保险业务提供指引,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经营行为,有利于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维护广大投保农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