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践行巾帼大爱 人行成都分行积极开展女职工志愿服务行动

人行成都分行工会女工委把“心手相牵”女职工志愿服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引导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该行女职工志愿者们同贫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农村妇女“心手相牵”,践行巾帼大爱。

2021年,该行辖区各级工会女工委组织开展志愿行动137次,女职工参与志愿行动1087人次、赠送物资19余万元、开办讲座73场。

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人行成都分行辖区各级工会女工委按照充分沟通、精准对接、“点单式”服务的思路,努力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在资阳市雁江区第四小学的校园里,人行成都分行机关、人行资阳市中支的女职工志愿者利用职工和职工子女的捐款为学校送上了急需的音响设备和图书,为27名家庭较为困难的儿童解决了全年的午餐费用。在威远县严陵镇中心敬老院,人行内江市中支联合人行威远县支行为老人送去换季新衣,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征集到80个“微心愿”,指定“心愿认领人”,确保老人的心愿如期实现。在黑水县洛多乡嘎茸村,人行阿坝州中支女职工志愿者与当地妇女开展“联学共建”座谈交流,了解她们生产生活情况,并建立红毛五加中药繁育基地,为妇女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宜宾南溪区刘家镇中心小学,20名家庭较为困难的学生发出的“微心愿”得到了人行南溪支行女职工志愿者迅速回应,书包、笔盒、图书等心愿礼物第一时间被送到了孩子们手上。

让志愿服务突出履职特色

人行成都分行辖内各级工会女工委注重将志愿服务同央行履职相结合,让“心手相牵”女职工志愿服务行动成为央行巾帼展风采、树形象、促履职的重要平台。

在暑期的各银行网点中,人行成都分行工会女工委联合该行调查统计处开展了“央行志愿调查员 用心服务千万家——走进央行经济调查”服务宣传活动。活动从在校学生特别是困难家庭子女中招募77名小志愿调查员,帮助他们完成了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里,人行遂宁市中支志愿者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和诚信宣传学习体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生动的多媒体手段向当地100余名妇女、老人讲解征信合规概念、防范金融诈骗以及征信支持乡村振兴、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等相关知识。在自贡市回龙镇,人行自贡市中支志愿者开办“农民金融夜校—金融知识大讲堂”,向当地农村妇女宣讲金融政策,为她们就业、创业提供帮助。在通江县职业高级中学,人行通江县支行志愿者创新“抖音直播+社区+学校+志愿者+金融微课”形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互动,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学习金融知识。

让志愿服务“唱响”主旋律

人行成都分行辖内各级工会女工委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融入到女职工志愿服务行动中,引导贫困、留守儿童传承红色基因。

在凉山昭觉县,人行凉山州中支志愿者为贫困学生举办了“走出大凉山·筑梦成长路”助学夏令营活动,并开展了“励志启蒙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感恩、筑梦、收获”系列活动。在中江县缉庆镇中心小学,人行德阳市中支联合人行中江县支行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了“半截被子”“鸡毛信”等故事。在剑阁县龙江小学,人行广元市中支志愿者联合人行剑阁县支行工会、剑阁县妇联等,开展了“党史进课堂 童心永向党”主题班会。在盐边县温泉乡小学,人行攀枝花市中支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微党课”,将爱党爱国情怀厚植于孩子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