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推进遂潼一体化发展

四川遂宁和重庆潼南位于成渝发展主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部重要支撑。为努力让遂潼一体化发展成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的范本,人行四川遂宁市中支大力推进遂潼一体化区域金融改革,与人行重庆合川中支签订共同推动金融支持遂潼一体化建设合作机制的“1+5”合作协议,制定推行金融支持遂潼一体化发展的“四化”工作架构,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金融监管一体化。人行遂宁市中支与人行合川中支建立遂潼毗邻地区金融稳定协调工作机制,制定金融稳定应急预案,夯实金融稳定基础;联合开展反洗钱监管走访,加强反洗钱信息共享互通;商定外汇管理合作具体事项,联合起草外汇管理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纲要;联合创建“反假货币”示范区,加大反假货币力度,净化毗邻地区现金流通环境。

金融改革协同化。人行遂宁市中支推进绿色金融改革,与人行合川中支共同起草《关于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遂潼地区绿色金融改革协同开展;持续推动完善绿色企业(项目)库建设,为运用央行碳减排政策支持工具做好准备,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遂宁市绿色信贷余额达53亿元,同比增长37.48%。

融资服务便利化。人行遂宁市中支大力推进科创金融改革,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与大数据局系统对接,实现多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市级财政设立2000万元科技助创风险补偿金,推广“科创贷”和专利权质押融资等科技金融产品。截至6月末,遂宁市科创贷款余额达32.36亿元,同比增速10.33%。人行遂宁市中支还指导银行机构开展遂潼跨区域工作对接,遂宁金融机构加强与潼南金融机构对接协作,共商遂潼合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计划,实现银团授信合作。

基础服务同城化。人行遂宁市中支会同人行合川中支联合开展省级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推出“同城易兑”便民系统,推行网格化管理,解决毗邻地区群众“兑换小钞难、兑换新钞难、兑换残钞难”的问题,切实满足群众对现金的需求。人行遂宁市中支与人行合川中支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指导银行机构完成毗邻地区85处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点)的升级建设,打造多层次、立体式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人行遂宁市中支还与人行合川中支在毗邻地区开展国债、存款保险、反假货币等政策集中宣传,有力提升毗邻地区金融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