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跑流程” 为民解难题 人行成都分行纪委开展专项活动督促践行金融为民

“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是专业性很强的业务,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和使用成本。”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该分行纪委推动分管外汇管理的副行长带队上门,为有此类需求的跨国公司提供面对面专业指导,帮助企业精准高效解决跨境资金集中运营难题,真正做到把企业的大事当作要紧事来办。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在变更主办企业时,涉及众多跨境债权和债务的转让,十分复杂且专业性强。外汇管理部门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组建工作专班,为该企业量身订制解决方案,帮助其顺利完成主办企业变更,为其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扫清了障碍。人行成都分行“行长跑流程 金融为民解难题”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外汇管理部门已帮助两家企业办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有关业务,推动一家企业加入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目前,四川辖区加入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的企业达到20家,年度跨境收支规模80多亿美元,企业数量和跨境营收规模均居中西部地区第一位。

人行成都分行党委要求辖区各级行把“行长跑流程 金融为民解难题”专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带头转变作风,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跑流程”计划,采取清单式管理,以扎实举措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严宝玉全程参与活动谋划、部署、推进环节,督导工作进度,要求辖区各级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既以普通群众身份办理具体业务,亲身感受相关政策执行是否到位、服务是否便利,又亮明身份顺藤摸瓜抓根源、促整改,监督解决金融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难题。

“我们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上级行关于加强日常监督、拓宽监督方式的要求,组织开展了‘行长跑流程 金融为民解难题’专项活动”,人行成都分行纪委负责人对《金融时报》记者说,该分行纪委以促进金融政策落实更有深度、金融为民更有温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更有力度为主要任务,通过推动辖区分支机构深入基层,挖掘工作中的短板,及时解决了征信查询“来回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缺口等问题,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广泛好评,全方位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用好两种身份,成为人行成都分行开展专项活动的一大特色。其一是以群众身份走流程。该分行指导辖区分支机构根据业务实际,通过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的方式,全程参与或跟踪查看办事流程,从企业群众角度出发,以要求“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准,梳理金融服务全流程,从中发现并推动解决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其二是以监管人员身份查情况。该分行督导分支机构统筹运用实地走访、暗访、座谈调研等方式,深入县支行、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广泛听取意见、多角度了解情况,进一步摸清金融政策落实底数实情,了解掌握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金融需求,深入剖析症结,积极推动解决。

人行成都分行纪委在活动中持续转变作风,深入查问题、补短板。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分行纪委负责人带队深入中支下沉监督6次,开展电话督导10余次,督促形成“分管行领导+业务部门+纪委监督”的工作模式。支付结算、外汇业务、信贷政策、征信管理、现金服务等业务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对此,分行纪委督导支付结算、外汇管理、货币信贷、征信管理、货币金银、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部门细化拟定“行长跑流程”工作方案,分行行领导带头“跑”,辖区中心支行和县支行跟进“跑”,既跑现场,又跑线上,全面了解一线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业务办理情况,对开户办卡、购汇结汇、贷款融资、征信查询、现金兑换、投诉管理等业务进行测试。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各级行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暗访金融机构网点、商户939个,走访调研金融机构和企业386家、政府有关部门86个,回访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21家、金融消费者426人次,共发现问题352个。同时,人行成都分行纪委督促分支机构建立完善“大监督”机制,与有关部门共享发现的问题,以人民银行“两个责任”带动金融机构“两个责任”落实,实现“主责部门+纪委监督+金融机构监督”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工作,有力促进金融机构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确保通“堵点”、治“痛点”、解难点,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