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央企责任  发挥保险职能 国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聚焦精准脱贫攻坚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财险川分”)聚焦精准脱贫攻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一、因地制宜,善用扶贫模式

一是党建引领突出产业扶贫。国寿财险德阳中江支公司与永太镇新型经营主体党支部、永太镇明星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将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向当地捐赠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以“企业+农户+政府+社会”方式,与德阳市中江县财政局、镇村等单位联合组建 “中国人寿财险中江·永太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帮助7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并带动3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二是抓实抓好产品扶贫优势。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对贫困农户的“应保尽保”,按照“定向、精准、特惠、创新”原则,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险需求,分类开发、量身定制扶贫保险产品。比如,积极推动“扶贫保”等业务,试点开展涉农巨灾保险,研发桑蚕养殖保险、食用菌种植保险等扶贫类产品。截至今年6月末,国寿财险川分已累积为全省223.70万多农户提供了153.43亿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19.25亿元,受益户次达23.83万户。

三是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陆续选派4名党员骨干深入贫困地区驻守帮扶,积极参与当地综合治理、法制教育、党建共建等活动。选派业务骨干赴贫困地区开展金融知识讲座,为当地发展带去新思路、注入新活力,启发和动员困难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助力脱贫致富加快步伐。

四是充分整合综合金融资源。联合国寿集团旗下广发银行加大贫困地区信贷资金帮扶,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提供融资服务。加强与寿险、银行等兄弟单位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揽子”扶贫金融保险计划,为贫困地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保障。如衔接广发银行成都分行为德阳市中江县仓山镇100户贫困户争取150万元贷款,用于生猪养殖产业建设,且三年贷款利息由国寿财险全额承担。

截至目前,国寿财险川分已累计在全省投入扶贫资金360多万元。

二、回归本源,突出金融保险功能

一是提升贫困地区风险保障水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国寿财险川分通过适度提高涉农财政巨灾天气指数保险等保障额度、降低保险费率等方式,减轻贫困户经济压力。二是大力发展扶贫类特色保险。开发农险产品50余款,覆盖种、养、林等全领域,在“三区三州”开展冕宁李子产业扶贫项目、参与甘洛县生态猪养(繁)殖基地项目研究,设计开发大樱桃等气象指数、产量指数、生猪价格指数等保险产品。

三、聚力凉山,践行精准脱贫攻坚

一是加快机构和网点布局步伐。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共建标准三农扶贫服务站283个,在盐源、甘洛以及乐山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深度贫困地区设立了3家四级机构。二是落实挂牌督战定点扶贫点。确定凉山普格县荞窝镇城西村为公司定点扶贫点,通过开展现场走访、考察调研,研究部署和贯彻推进专项扶贫任务目标。三是助推特色产业保险试点先行。针对凉山政府重点打造“果、薯、蔬、草、药”五大特色产业计划,组织进行专项调研,积极探索研究配套保险保障产品。四是助力深度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国寿财险凉山州中心支公司自开业以来,已向当地累计投入公益性捐赠资金6.01万元,为当地应急管理系统450名干部职工捐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