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光,再暗的路也能照亮方向——广发银行成都分行扶贫调研日志

去最偏远的乡,看最贫困的乡,访最贫穷的户!

近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为落实集团、总行关于“三区三州”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广发银行成都分行派出调研组,前往凉山州布拖县、美姑县开展长达4天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深度调研。

车行至海拔3000米的山路,一路蜿蜒盘旋。幅员辽阔、耕地零散、土地贫瘠的典型高寒山村地貌映入眼帘。在离此次调研目的地布拖县奎久村还有2公里的地方,车就不能进入了。调研组一行下车继续步行,就这样踩着黄泥,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了这个2013年就被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落。

尽管心理早有准备,但真正走进这个布拖县九都乡7个村中海拔最高、距乡政府所在地最远、人均纯收入最低的奎久村时,大家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了: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没有门窗、灶台,有的甚至连屋顶都没有。

脱贫攻坚要从产业入手。经过多日的深入走访调研,调研组一行了解到,结合该村地理环境实际,布拖黑绵羊养殖是奎久村大力发展的养殖产业,并于2019年成立了布拖县奎久益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购买了百余只黑绵羊进行集中养殖。今年受疫情影响,奎久村部分人员还没有外出务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为其提供和介绍就业信息,同时通过宣传政府种养殖奖补政策和免费提供鸡苗等方式,动员其发展种养殖业。

有了收入来源,贫困户们的生活居住环境也亟需改变。截至目前,政府为贫困户修建的安全住房主体已完工,到今年6月底,他们就再也不用挤在土坯房里,将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卫生院、幼儿园全部都建了起来,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民俗文化坝子也有了,通往县城和邻村的公路也在抓紧施工中。

人穷不穷志。随着多方的共同努力,奎久村的村民们日子越来越有盼头。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多方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这个全村年均收入不到4000元的贫困村,已经找到了脱贫摘帽的奋斗方向。

分行调研组通过和村两委多次座谈,了解奎久村脱贫短板弱项,对于亟待解决的事项拟定了初步的解决措施。其中,针对目前集体养殖的黑绵羊和家庭养殖的黑猪、跑山鸡已经初见成效,为解决当地特色农产业的销路,决定配合布拖县及邻近昭觉县冷链物流建设,确定建立电商中心集体经济的思路,帮助农户创收,提高生活水平。

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要使生活面貌得到彻底改变,村民们的卫生习惯也需要改变。通过商议,分行与村两委决定定期开展“四好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并以物质奖励的形式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

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广发银行成都分行依据集团公司、总行的战略部署,精准施策,分阶段抓好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岗到位,不断加强工作督促力度,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成都分行精准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已阶段性完成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任务。只要有光,再暗的路也能照亮方向。广发银行成都分行甘愿默默执手灯盏,用实际行动诠释广发人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