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成都分行200万“养猪贷”“盘活”贫困户的幸福路

凉山州普格县城西村的甲拉布堵日和阿伙有呷日,日前刚刚收到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发放的6000元 “养猪贷”。拿着这笔贷款,他们立马去集市购买了猪仔,刚好到年底出栏 ,卖了猪不仅能还了贷款、改善生活,剩余的钱还能再多买几头猪仔继续饲养——这是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发放的首笔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养猪贷”,用贷款资金“盘活”了贫困户们的生计出路,也点亮了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

“我们从实地调研该笔贷款项目、到放款给个人,再到猪仔购买,总共就花了10天时间。”据该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介绍,“养猪贷”重点支持的凉山州布拖县和普格县,都属于高原地貌,幅员辽阔、耕地零散、土地贫瘠,饲养猪牛羊等是当地村民最现实的生计来源。但对于这个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的贫困村来说,相当多的贫困户难以拿出资金购买仔猪牛羊。为落实中央关于打赢“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按照集团、总行关于“三区三州”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制定了《凉山州精准扶贫个人信用贷款专案》,专门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3000到5000不等的贷款资金,用于养殖业和种植业支出,包括购买母猪、母羊、猪仔、羊仔等牲畜或种植的苗木等。

为确保贷款资金落到实处,贷款发放后,采取由“村委会人员+贫困户代表”共同监督贷款资金的使用,由村委员人员收集资金使用凭证,按期将资料传递至客户经理处,作为贷后管理依据留档备查,保证贷款用途真实,养殖过程扎实,扶贫成效真实。

据介绍,“养猪贷”授信总额度 200万元,主要针对凉山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单笔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 5000 元(含)人民币,最长期限为 1 年(含),利率参照 1 年期 LPR,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贷款模式为“银行+贫困户+保险”或“银行+贫困户”。“以本案为例,中国人寿财险凉山中心支公司为养殖户提供农险、养殖险及小额履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共同支持贫困户养殖。”该行零售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