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规今日起实施

政府投资,投向哪?不投向哪?怎么投?如何防范基层债务风险?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政府投资条例》将“拉直”这些问号。

《条例》明确,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同时,国家建立政府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结构。

不仅明确方向,方式也将更明确,程序更规范,规模更适度。根据《条例》,政府投资资金按项目安排,以直接投资方式为主;对确需支持的经营性项目,主要采取资本金注入方式,也可以适当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履行中介服务机构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评议、风险评估等程序。《条例》明确,政府投资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国家要加强对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约束。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

监督也将更严格。今后将对政府投资进行全方位监督,其中,投资主管部门和依法对政府投资项目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其他部门应当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作为企业方,山东高速四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更看重《条例》中这条表述。之前,工程款拖欠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大“心病”。“这意味着,今后在政府投资的项目中,资金将更有保障。”

点击

缴费福利来了

商标业务:

7月1日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对商标注册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受理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此前的1000元降为500元,受理商标变更费收费标准由此前的250元降为150元。提交网上申请并接受电子发文的商标变更业务将免收变更费;对受理商标注册费、补发商标注册证费、受理转让注册商标费、受理商标续展注册费、受理续展注册迟延费、受理商标评审费、出具商标证明费、受理集体商标注册费、受理证明商标注册费、商标异议费、撤销商标费、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备案费,按现行标准的90%收费。

ETC:

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表示,我省ETC用户继续享受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9.5折优惠。

护照、港澳通行证:

7月1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降低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收费标准。普通护照由每本160元降为每本1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由每张80元降为每张60元,其他收费项目按现行标准执行。

不动产登记:

7月1日起,我省将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对3种情形免征不动产登记费,包括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更正登记的;申请办理森林、林木所有权及其占用的林地承包经营权或林地使用权,及相关抵押权、地役权不动产权利登记的;申请办理耕地、草地、水域、滩涂等土地承包经营权或国有农用地使用权,及相关抵押权、地役权不动产权利登记的。

大幅降低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的不动产登记费。对申请办理车库、车位、储藏室不动产登记,单独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或登记证明的,不动产登记费由原按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每件550元,减按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每件80元收取。

金融监管

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一亿元

7月1日起,《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省首部、全国第三部关于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规定,设立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且为实缴货币资本。

根据此前国务院发布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设立融资担保公司需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且为实缴货币资本。从2000万元到1亿元,我省为何提高融资担保注册资本“门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根据我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的,提高准入门槛,能更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

此次出台的《条例》明确了我省地方金融组织范围,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权益类或者大宗商品类交易的交易场所等。《条例》要求,地方金融组织在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时,应当以显著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如实披露可能影响其决策的信息,充分提示风险。

此外,对地方金融组织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的,《条例》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主要通过责令限期改正、罚款、责令停业等加大处罚力度。(记者 梁现瑞 刘佳 王眉灵 伍力 寇敏芳 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