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成功举行

11月2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的2022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成功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峰会,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局长唐理斌、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楠出席并致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省级部门,市金融监管局等市级部门,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等区(市)县参会。作为“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二届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本次峰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决策部署,以“凝聚资本力量助力创新创造”为主题,吸引了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头部创投机构、金融机构高管及创新企业代表参会。

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国是金融改革智库首席专家刘胜军等知名经济学家围绕增量创新驱动的经济和金融转型、构建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共生共荣新格局、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创新与高科技企业发展、中国经济新格局下的金融改革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洞察金融行业最新动向,展望经济前沿发展趋势。投中信息CEO杨晓磊以“数据透视科技投资”做了主题演讲。

峰会圆桌论坛环节则围绕“创业‘新赛道’投资新风向”这一主题展开。在成都科创投集团董事长裴玉生主持下,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卢健,迅翼卫通董事长李庆安,齐碳科技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邱瑜等嘉宾就资本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地方政府推动创投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嘉宾建言献策的同时,多个重磅项目也在本次峰会上落地和签约。四川天府新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共建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成都试点正式启动,投中信息西南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本次峰会上,还有一批重点产业基金项目完成签约,涉及航空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生物医疗等领域,总规模超过100亿元。一系列创新项目及合作成果的亮相,标志着优质金融资源不断向成都汇聚,城市金融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此外,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团队编制的“2022·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hinaInnovatorandEntrepreneurFinanceIndex,以下简称CIEFI)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发布。这也是CIEFI系列指数自2017年首发以来的第六次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是为数不多的“双创”金融综合发展水平可以比肩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西部城市。本期指数排名中,成都的双创金融综合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与上期持平;“双创”金融政策综合支持度位居全国第四,较上期上升1名,仅次于北京、深圳、杭州;“双创”金融政策关键词热度搜索指数处于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发挥资本服务创新的作用,正加快建设适应创新的资本支撑服务体系,搭建了推动企业上市的全流程政策扶持通道,建设了中西部第一个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聚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区域基地的城市。2022年以来,成都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达到140家,其中A股112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本届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的成功召开,将加速推动创新成果实现从“0”到“1”到“N”的跨越式转变,助力成都早日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资本创新“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