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四川科创板⑥|趋势之问——竞速科创板,是紧盯重点领域还是多点开花?

科创板的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目前四川科创板9家上市公司主要布局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领域,已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和带动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

成都表现的尤为明显。2020年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65.7亿元,居中西部城市第一;生物医药产业近三年间的投资、利润年均增长20%以上,为全市工业平均利润率的2.9倍。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迎来两周年,站在这一特殊的节点上展望未来,四川会继续紧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领域两大领域,巩固优势产业?还是多点开花,向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行业探索,寻找新的增长点?

紧盯重点领域仍是大方向,有行业因素也有地方需求

“这两大领域的企业还会有突出的表现。”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仍将是四川科创板未来的主旋律。这一方面和全国科创板整体走向有关,另一方面也有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

先看全国趋势。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7月18日,全国科创板上市企业共计311家,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产业,另外,总共受理647家企业,其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位居前3,分别为249家、135家和123家,远高于其他领域。

“四川的发展和全国走向基本吻合。”一位来自券商的人士告诉记者,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企业具有资本密集、研发周期长等特点,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本投入以快速确立竞争优势地位;同时这类企业整体估值溢价更高,更受投资人喜爱。“从过往的资金交易频率看,这三大领域也远远高于其他板块。”

再看地方需求,“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行业的分布和四川重点发展产业方向高度契合。”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了明显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市场优势,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尤为突出,2019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259.9亿元,成为全省首个万亿产业诞生,仅仅一年过后,2020年,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65.7亿元,居中西部城市第一。

“紧盯重点领域发展,有利于继续巩固优势。”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在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已经形成完整的供应链和生态圈,两大领域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和带动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它们将推动四川新经济及重点产业领域形成规模效应,助力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协同发展是趋势,多点开花潜力大

“从长远来看,协同发展是未来趋势。”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科创板所集中的六大主题行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板块之间同样息息相关,不应长期过分偏袒其中某一领域。

上述接近监管的人士举例说明,“比如,前沿材料的研发恰好为高端装备企业提供物质基础,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注定会提高尖端工艺的准确度。”他认为,四川未来应鼓励多种类型、多个领域的科技企业加入科创板,做好高新技术产业联合发展态势。

事实上,面对协同发展的趋势,四川早已开始行动。在政府引导方面,今年4月,为进一步支持科创板企业上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四川证监局等6部门对《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进了修订,通过锚定科创板通用上市标准第五套,将“市值+科创属性”作为入库条件之一,实现我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与科创板的无缝对接。

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也透露,在2019年底,成都吸收了120家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数据库,全面覆盖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六大科创板支持产业。

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成都市将加速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六大科创板支持产业的战略布局,提升优势产业能级。

“科研院所的辅导也很重要。”华西证券总部财富管理部分析师投顾赵竞表示,“目前,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包括华西医科大学)在电子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的突出作用已经起到了带动作用,未来,四川高校会培养出更多元化的科创性企业,比如在高端装备领域,西南交通大学就有很大的机会,再比如,在新材料领域,成都理工大学、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也有潜力可以挖掘。”

“企业自身也在做战略调整。”四川大学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研究员杨骞谈到,四川在加工制造业方面有一定基础,不少企业也在发展的过程中突出科创属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多点开花,未来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