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四川科创板④|结构之问——9家上市企业均来自成都,市州如何破局?

四川征战科创板取得成绩背后,也有一些数据值得深思。其中区域分布引人关注:9家上市企业中清一色来自成都,即使算上过会待上市和已问询的企业,16家企业中仅一家市州企业——内江的汇宇制药。在科创板竞速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市州到底能不能破局?又该如何破局?

能否破局?

企业主观意愿在增强,部分市(州)客观条件已成熟

2021年5月26日,上交所官网上显示,汇宇制药通过上市委会议,距离科创板上市仅一步之遥,在不少人看来,汇宇制药的上市将打破市州企业科创板成绩“0”的突破。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部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汇宇制药并不能完全看作一家市州的企业,因为这家企业的研发中心就设置在成都,而研发能力是登陆科创板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尽管从业人士对于市州破局的具体时间还存在争议,但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他们看来,这主要源于两方面:企业主观意愿的增强,和当地客观条件的成熟。

“来咨询学习的市州企业明显多了。”近两年来,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相关负责人一直忙于和有科创板上市计划的川企交流沟通,一个明显变化让他记忆深刻:四川各市州企业来上交所考察学习的频次在逐渐增多。同时,他也注意到,这些来参观学习企业关注的问题也更有针对性,“他们经常会问:‘我们该怎么做,才能登上科创板?’”在这位负责人看来,这些问题反映了当地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决心,而这是破局的动力所在。

“客观条件也在成熟。”作为长期关注四川上市企业的学者,四川大学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研究员杨骞也注意到,近年来,市州,尤其是部分经济区,在企业布局、产业拓展和配套设施上发展迅速,已经逐步形成生态圈,这些生态圈的构建位当地企业登陆更高的资本市场舞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企业自身也在变化。”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提到,在科创板后备资源库里,已经涌现了不少其他市州企业的身影,这意味着市州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逐步成长。

从哪破局?

德眉资绵有望成率先破局区域

有了破局的基础,市(州)该如何做?成都之后,谁会成为新的领头羊?

面对这些问题,业内人士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看如何破局。

“市(州)破局要根据当地情况量体裁衣。”不少从业人士都表示,市州在破局的过程中应该把生态分布和市场分布相结合,采取均衡式发展,需要的时候,也可以用行政手段做适当引导。

具体来看,对于靠近成都市的区域,当地在发展潜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过程中,要利用好成都溢出的供应链资源。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这些区域具有和成都差不多的供应链资源,同时还具备成本低、政策好的优势,对于刚起步的科技型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对于自身有特色产业的区域,杨骞认为需要将高新技术和当地产业相结合,加强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同时他也强调,要先选出好苗子,再做适度引导,切忌不能急功近利。

“四川科研院所的分布也极具有特色。”在华西证券总部财富管理部分析师投顾赵竞看来,对于拥有科研院所的区域,也可以利用好当地的资源,这对科技企业的成长将起到很好的辅导作用。“就像电子科大之于信息技术产业;川大(华西)之于生物医疗领域;在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巨大等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再看从哪破局?

多位受访人士提到,除了内江外,德眉资、绵阳、川南经济区或成为率先破局的区域。

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速推动,德眉资在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有着天然优势。杨骞认为,德眉资三市作为成都的腹地城市,能够充分应用中心城市人才、技术、资金等溢出效应,共享成都发展环境、政策、资源和平台。

“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布局创新格局时,将主引擎锁定为成都和绵阳。”中信建投投行业务委员会高级副总裁王雨分析认为,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和科研生产基地,绵阳科技资源富集,孵化科创板上市公司具有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