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四川科创板③|质量之问——百亿市值企业仅3家,四川如何培养更多龙头企业?

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募集资金金额为8.01亿元,平均市值97.91亿元,市值超过百亿的仅3家,占比30%——这是截至7月21日,四川科创板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

放眼整个科创板,无论是从企业本身的资产、营收、利润还是市值与募资额,四川科创板企业的表现都难言出色。在多位受访监管人士看来,四川科创板企业规模还有待提升,需要继续培育龙头企业。

各市场主体、投资与中介机构、各级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等,如何合力培育好四川科创板企业发展的土壤,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行业产业的龙头企业?川观新闻记者采访了专家、企业及业内人士。

找症结

龙头少、市值小、资本运作能力较弱

6月28日,极米科技在接连大涨后,盘中股价创下883.78元的新高,当日市值高达438.5亿元,PE(利润收益率)超过130倍。这是四川科创板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高光时刻。

作为国内智能投影仪的龙头企业,极米科技以一举之力,贡献四川省科创板企业市值的半壁江山。但纵观四川省科创板企业,类似的龙头企业并不多。截至7月21日,四川科创板企业中,市值超过百亿的,除了极米科技外,仅有欧林生物和成都先导。

剩下6家企业中,盟升电子、智明达和苑东生物3家企业市值超过50亿元,圣诺生物、纵横股份和秦川物联3家市值均不足40亿元。

整个科创板312家企业,市值超过百亿的就有114家,占比超过36.5%。其中,北京市的金山办公,山东省的华熙生物,广东省的传音控股,天津市的康希诺等企业,市值均超过千亿。

融资规模小也是四川省科创板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截止7月21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募集资金金额为12.22亿元,然而四川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募集资金金额为8.01亿元,远低于科创板平均水平。

“今年我省科创板上市步伐明显加快,数量的问题已经逐步解决,但是质量结构的问题,特别是体量小、市值较低等问题还需不断改善。”有接近监管的人士坦言,龙头企业数量少,对重点产业及新经济的引领带动还不够强劲。

“缺少一家独大的龙头企业也不一定是坏事,这代表着更多的资本将关注这块投资的洼地。”关于是否亟需培养龙头企业,华西证券总部财富管理部投顾分析师赵竞给出了不一样的观点。

他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成长型企业比成熟的大型企业更具吸引力,新经济企业大多自身就具有高成长性,花大力气培养一个龙头企业不如多培养几家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开良方

亟需培养人才、金融等相关支撑要素

无论是打造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还是培育全省乃至全国行业的龙头企业,这对提升四川省科创板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水平都有重大意义。

具体如何做?今年1月,四川省出台《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发展壮大;而在更早之前,成都市也印发了《支持我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政策已经明了,路径还需明晰。人才支撑是众多受访人士提出的关键要素。上述接近监管的人士指出,科创企业要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这不止局限于研发阶段的人才,还有懂管理、懂金融的各方面人才。”

如何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四川大学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研究员杨骞认为,首先要靠政策牵引,在“落户引才”上做文章,比如通过出台相关的人才新政,吸引人才落户四川;其次是通过市场化来选人用人,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等。

“除了需要引进人才,另一方面也需要金融配套的支持。”欧林生物董秘吴畏以自己所在的医药生物行业举例,他认为,高素质人才的引进,有助于企业更好攻克核心技术,而更多金融工具的使用,则有利于企业更好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只有这样高质量的发展,才能发展为龙头企业。

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不少接受采访的企业都谈到,由于科技创新领域具有投入大、长周期、高风险等特点,科创企业在发展初期缺少长期资金的注入,制约了科创企业的发展;在发展壮大阶段,国内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力度和投资关注不足,社会资本对科创企业上市的支持、推进作用也不明显。

对此,杨骞认为,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要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培育细分领域单打冠军,都需要建立强大而健全的金融生态圈。他建议,四川省可以引入一两家头部的投资机构落地四川建立第二总部,并着力培育有影响力的私募公司,一二级市场联动,助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除了政策要素的供给和外部环境的优化外,也需要企业自身的发展。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在去年的金融机构走进四川上市公司活动中曾提到,希望上市公司增强主体意识,用好资本市场工具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要聚焦主业,用好用足资本市场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工具,实现“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发展。

以并购重组为重要手段,提高企业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已成为不少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途径。以成都先导为例,自去年登陆科创板以来,成都先导完成了首例海外并购案例,收购了英国公司Vernalis。通过此次并购,填补技术单一的空缺,成都先导有望成为全球首家同时拥有DEL和FBDD/SBDD技术的药物发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