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线上异地缴费社保医保场景落地

中新网成都11月4日电(杜成)4日上午,来蓉务工的陈女士来到税务大厅,通过数字人民币为身在老家的儿子和母亲线上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成为四川第一个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缴纳保费的参保人。据悉,这是四川首个、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线上异地缴纳社保医保业务场景顺利落地,也是国库征收业务领域的一次大胆创新。

据介绍,此举是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联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异地缴纳社保医保功能应用。

陈女士作为川内第一位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上医保缴费的参保人员,对这一新的缴费方式表示肯定:“使用数字人民币后,能让我在成都就帮儿子、母亲缴费,免去了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间跑路往返老家和成都的很多麻烦,又能在税务大厅一次性缴费,不用像以前需要税务大厅和银行网点两头跑。”

今后,参保人可以在手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快速缴费,不仅丰富了参保人线上缴纳社保渠道,实现了异地代缴社保,解决来蓉务工人员异地社保缴纳难题,更充分发挥了数字人民币在支付结算领域具备“点对点”即时到账的特性。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通过科技驱动赋能,聚焦民生服务,不断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