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市银行机构多举措组织开展迎新春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宣传和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广大消费者金融素养,在2023年春节期间,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所辖人行简阳市支行引导辖内14家银行机构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聚焦春节返乡人员、返家学生、老年人、农村居民等特殊群众和新市民等特殊群体,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迎新春金融知识宣传活动15次、金融知识小课堂100余次,接受金融知识宣传超2万余人次,促进了公众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

以营业网点为依托,积极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人行简阳市支行充分发挥全市180余个营业网点贴近群众的功能,加强阵地化宣传,在各营业网点LED屏统一滚动播放“擦亮火眼金睛,理性参与投资”“非法集资利息高,抵制诱惑勿中招”“珍爱信用记录,建设诚信社会”等标语,烘托浓厚的喜迎新春的氛围。并通过金融知识小课堂、一对一讲解、集市走访宣传等方式,与社区、村委会等开展行之有效的金融宣传活动,让“1+1>2”。

以定点帮扶村为对象,组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人行简阳市支行在春节前,组织有定点帮扶任务的简阳农商银行等14家机构,依托春节慰问,开展农民金融夜校和走村入户宣传,对村民开展征信、反假识假、国债、存款保险和反电诈等知识宣传,入户重点对务工返乡人员开展存款保险、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对返家学生开展抑制过度消费、远离校园贷和反电诈宣传,守住群众的“钱袋子”。人行简阳市支行还在帮扶村踏水镇大树村开展了农民金融夜校讲座和金融知识集中宣传,让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更加接地气、更有温度。

以老年大学为平台,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专题宣传。人行简阳市支行组织绵阳市商业银行等机构到老年大学开展存款保险和远离非法集资专题宣传,以“存款保险,保护你珍贵的存款”为主题,宣传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送福袋、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向老年人现场宣讲《存款保险条例》,提醒大家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亲情关爱”的养老服务、“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号召大家认清非法集资的性质和危害,自觉抵制非正常高额收益诱惑。

人行简阳市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迎新春金融知识宣传活动,辖内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宣传辐射全市所有社区和乡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将继续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在全年重要节假日和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进一步培育社会公众的金融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