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劳务输出大省,正在忙活“引凤归巢”!——访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偏东,涪江中游。

 1929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在此建立了四川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

 2020年底,蓬溪全县83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5.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8.7%降至0。

 昔日红色“沃土”,今朝致富“良田”。以往,外出务工是很多蓬溪人的主要收入来源。这几年,外出就业压力加大,叠加本地“绿色智造先进县”发展目标对劳动力的需求,使得蓬溪在助力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就业、下乡创业方面,颇具实践力。

 “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是见过世面、有一技之长的,要把这些能人用好,充分了解双方需求是个重要环节。”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高度关注就业话题。在他看来,政府应当在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之间扮演好“红娘”角色,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补齐劳动者获取招工信息渠道窄的短板,提升企业招聘效率。

 深挖就业“蓄水池”,孕育岗位增长点

 不只是蓬溪,四川全省每年外出务工人数在全国也能排到前三。而当传统的劳务输入大省因外向型发展模式受到多重考验,原先的外贸公司务工人员主动归乡或被动返乡,本乡本土能否承载他们的生计与梦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作为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时常带队到地方考察,由于同时还是省里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局长,所以他对于保住本地企业、稳住本地就业、捋顺就业结构性矛盾和抓住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都颇有心得。

 “大处着眼,我认为从全国范围内看,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概括起来四句话——总体压力长期有,供需两方都挺难,年龄成了拦路虎,就业容量上不去。”欧阳泽华这样表示。

 我们不妨延展一下他提到的这几点问题——今年看,全国范围内城镇新成长起来的劳动力接近160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不可小觑;一边是大量劳动力与市场脱节导致的有人没活儿干,另一边却是技术人才求人倍率长期保持在1.5以上的有活没人干;年轻人的就业压力持续加大的同时,一部分大龄劳动力知识技能储备偏低叠加学习能力下降,处于失去岗位的边缘;内外多重因素叠加给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带来的复苏压力,也让原先可容纳更多就业的“蓄水池”短期呈现“浅滩”状态。

 “困难实际存在,但从长远看,我认为我国总体就业形势也面临着一些积极因素和历史性机遇,要抓住这些机遇,就需要中央政策充分落地的同时,地方政府灵活运用现代化治理手段,保全市场主体、呵护‘未来之星’。”谈及此,欧阳泽华这样说。

 欧阳泽华所提到的关乎就业的积极因素,既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包括今年5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的有利势头。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双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均孕育着巨大发展潜力,新的就业增长点不断涌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劳动者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在欧阳泽华看来,过去,我国依靠大量低成本的劳动力投入促进经济增长,未来,我们更多地要通过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增长。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8年,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达到23.6%,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整体文化素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力市场协同性不断增强,为促进就业夯实了人力资源基础。

 政府护好梧桐树,企业积极引凤归

 就业话题除了大处着眼,更要小处着手。

 始于5月中旬、持续至8月下旬,四川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进以“职等你来就业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服务对象包括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以及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我们期待每一位择业者都能找到发挥其专长的岗位。”据欧阳泽华介绍,为了从促就业的“头部”环节就突出对接的精准度,这项活动高度关注行业龙头企业、特色支柱产业的用工需求,特别是针对互联网、制造业、餐饮服务等需求量大的行业企业,将分主题、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直播带岗活动。通过企业负责人做客直播间、视频连线、实地采访、直播互动等方式,促进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精准匹配。

 而从就业的“底部”看,欧阳泽华强调,全方位的减补措施,也可以有效缓解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压力。

 “比如我们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明确在前期对餐饮、零售、旅游3个特困行业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将行业实施范围扩展至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将缓缴险种范围扩展至养老保险;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一定比例失业保险费,并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市场主体,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在继续放宽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的基础上,将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同时,我们还督导各地延续实施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欧阳泽华这样说。

 另据我们了解,今年以来,四川省健全创业培训、返乡创业专家服务机制,继续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持续开展“雁归天府·共创未来”返乡创业项目推介,打造“天府杯”“创青春”“创客天府”等创新创业重点品牌,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如果说彼时中西部地区适龄劳动力“东南飞”,源于生计和对城市生活的向往,那么此刻,家门口的变化是否足以真能“引凤归巢”?

 “与先发地区相比,后发地区的发展不够充分,这既是劣势,同时也是优势,更是潜力所在。”在欧阳泽华看来,具备后发优势的区域,往往具有一些独有的综合优势,特别是在资本、技术、制度、结构等方面,减少了大量试错成本。这就要求具备后发优势的区域,要在发展上下功夫,构建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在保持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

 为此,欧阳泽华提出了3条建议。

 一要“出实招”保市场主体。企业是人才的“梧桐树”,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各地政府应当以“企业思维”为市场主体下好“及时雨”,通过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等手段,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同时,要在切实减轻企业成本、保障公共服务上多下功夫,多给企业“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帮扶。

 二要“想办法”拓就业岗位。要主动抓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对已有的产业要延长价值链,充分挖掘就业资源;对新产业要主动布局,发挥新产业、新业态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要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基层社区服务岗位开发等。要对开展创新创业全力支持,在场地支持、租金减免、创业补贴、贷款担保、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倾斜。

 三要“聚共识”抓就业服务。要持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市场供需匹配、实施就业失业管理、落实就业政策。要在制度上保障平等就业,消除户籍、地域、性别、行业等障碍,强化劳动者权益保护,积极调处劳动纠纷。

 金融“活水”要当好企业的“羊水”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稳企业就要关注其是否能得到金融“活水”滋养。

 工作30余年与金融监管事业片刻未分的欧阳泽华,对于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有独特的关注角度。

 “值得肯定的是,我国普惠金融服务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相对于创新创业需求,特别是对市场需求而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创新创业的愿望是美好的,但风险也是巨大的。对于处于种子期的个人或小微企业而言,金融资源的有效供给,有可能像催化剂一样迅速孵化出独角兽、小巨人,但也有可能创业失败导致形成呆坏账,而且现实情况是创新创业的失败率远远高于成功率。因此,我认为,针对长期制约创新创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地发挥金融活水对创新创业就业的引导作用,应当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为此,欧阳泽华也给出了3条建议。

 一是健全有利于创新创业的金融生态。过去我国企业融资比较依赖银行业,而发达国家经验表明,能够为创新创业高风险“买单”的往往是资本市场,是那些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因此我们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高风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方式,为各类投资基金提供有效率的退出渠道,实现良性循环,让金融“活水”成为创新创业的“羊水”。

 二是鼓励金融机构提供符合创新创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监管部门应出台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融资政策,对创新创业类融资适当放宽监管指标要求,使各类创业者都能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机构应围绕市场需求,充分发掘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融资价值,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等金融产品创新。

 三是营造诚信公平的信用环境。金融支持创新创业,要求各类市场主体强化信用意识。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把小微企业的海关、环保、劳动、司法等方面的信息整合,扩大信息覆盖面和采集面,对小微企业开展信用评级,并为其融资提供依据和支撑。同时,在金融支持创新创业过程中,要处理好支持实体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对可能带来的风险要充分考量,避免出现系统性问题。

 而业界对于中国金融业的看法,近年来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大家充分体会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下的中国金融业,其KPI(关键绩效指标)与西方同行之间还是有不小区别的。

 “我国的金融业是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其运营目的是为国为民争利,并非为某一个利益集团争利。监管部门除了对金融机构进行利润考核,更要考核其社会责任,比如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扶贫信贷、中小微企业信贷、乡村振兴等。”欧阳泽华表示,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金融业呈现出了5大特征: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三是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四是始终坚持不断改革开放;五是始终坚持防范金融风险。

 欧阳泽华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也是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杠杆。创新由研发、中间试用、商品化、产业化等多个阶段组成,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和高收益的动态复杂过程,创新创业不仅需要功能完善、高效稳定的金融体系为其提供融资、清算、风险管理等功能,更需要通过强化金融功能,更好地为成果转化提供支撑。从这个角度看,金融业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