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6月24日下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前期开展自学基础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童梦主持会议并讲话,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逐一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和时代使命,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实质,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深刻感悟总书记为四川擘画新篇的立意之深、思量之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确保全省金融业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会议指出,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的宏阔背景和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提出的八个方面重要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明晰所处方位、找准前行方向,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要保持“拼”的精神,拿出“闯”的劲头,发扬“干”的作风,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常委会议有关要求,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好保障,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围绕“两稳一保”等重点任务,支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加大信贷投入。大力推进“五千六百”上市行动计划,健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二是在深化金融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围绕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等重点工作,配合做好《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我省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编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为金融助力“三农”工作打造示范样板。三是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守住底线,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机制,扎实抓好我省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对标要求、扬长补短,努力提升“五大”能力。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贯穿于金融工作始终,自觉把分管联系工作置于全国、全省和全局层面谋划和推动,坚决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任务。二是提高执行能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好方案制定、政策细化、任务统筹等,示范带动各市(州)、县(市、区)抓好金融工作任务落实。三是提高服务能力,聚焦聚力就业、增收、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领域,灵活运用金融工具,贯彻出台更多切合四川金融实际的政策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提高协作能力,强化三个维度协作关系,做到内部班子、处室之间补台不拆台,横向兄弟单位之间工作协同到位不越位,纵向与市(州)、县(市、区)之间金融工作协同联动不盲动,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优势。五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廉政工作系列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