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金融系统办公室工作暨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线上培训圆满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系统办公室工作,提升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能力水平,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1月23日至25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开展全省金融系统办公室工作暨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线上培训。中央驻川金融监管部门及有关省级金融机构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训,各市(州)、县(市、区)金融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通过线上方式在分会场参训。

会议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年末岁尾各项工作顺利收官的关键时刻,通过线上方式集中举办系列培训非常不易。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争取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会议强调,办公室作为单位的“中枢、参谋、助手、窗口”,一要心有全局,胸有大势。要有大局意识,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要有服务意识,正确处理好快与慢、远与近、得与失三对关系。要有参谋意识,始终做到情况清、思考深、眼界宽。二要立足本职,有的放矢。要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切实做好协调上下、联系左右、对内统筹各项工作。要提高文电办理能力,强化基本功,高质量办好文、高水平办好会、高效率办好事。要提高信息工作能力,既要重视信息工作,充分挖掘本地本单位的特色亮点,又要注重信息报送,做好宣传展示。要提高督查督办能力,要有督查督办的意识、督查督办的方法和督查督办的效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三要素质过硬,作风务实。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前哨”和“后院”,必须练好“严、细、慎、实”四字诀,锤炼过硬素质,展现务实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要求,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过程中,要注重解决业务不熟、边界不清不敢管,手段不够不会管以及力量薄弱没人管的问题,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持续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等多种手段,不断提升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水平。

此次培训根据实际需要,针对性设置金融口文会事办理、文电办理、政务信息、现场检查、行政执法案例及商业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监管业务等多项课程。

培训期间,特别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负责同志、四川银保监局银行机构检查处负责同志及资深律师到场授课。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正当其时,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办公室工作和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的认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思维、激发了动力,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契机,自觉把培训所学运用到“三办”工作和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干好工作的情怀境界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