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资本力量 助力经济发展 2022年四川省直接融资培训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为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相关要求,持续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债券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我省直接融资水平,2022年四川省直接融资培训会于9月30日在成都成功举办。会议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证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共同主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省级单位支持协办,会议还邀请了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分管负责人致辞。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欧阳泽华副主席指出,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省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16.9%,国民证券化率达66%,五年间分别提升了5.4、24个百分点。在股权方面,一是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我省A股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0%,70.6%,远高于全国平均。二是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长。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01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7位。三是阶梯型的上市培育体系已初步形成。在债券方面,一是债券融资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我省非金融企业新增信用债券融资4854亿元,排名全国第8,同比增长20.6%,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二是债券发行期限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AAA评级主体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欧阳泽华副主席对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参会企业及中介机构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全力推进直接融资工作。二是希望监管机构和省级部门继续加强指导、协同联动,推动直接融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希望各位企业家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借力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四是希望中介机构精心研究、优化服务,携手企业共同发展。欧阳泽华副主席强调,希望各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推动四川直接融资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证监局局长唐理斌充分肯定了四川直接融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针对四川存在的利用资本市场意识不足、上市后备资源分布不均、改制股改比例不高、上市企业再融资利用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一是希望政府部门强化引导服务,围绕资本市场,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希望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三是希望中介机构提升服务水平。

人行成都分行就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创新和风险防控作了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介绍了我省企业债券发行和重点项目市场化融资的工作部署,经济和信息化厅介绍了我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情况,省国资委就推动国有企业上市、省属国企债券发行及风险管控作了工作部署。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分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直接融资最新政策。

债券培训部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银行、四川发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产业投资集团分别从金融机构、增信公司、发债企业的角度介绍了债券发行的全流程、如何安排债券兑付、通过增信降低发行成本和科技创新公司发债经验分享。股权培训部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从保荐机构、法律合规、财务审计等角度介绍了企业在IPO过程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及案例分享。成都市金融局介绍了直接融资工作的相关经验。

我省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六年举办直接融资培训会(债券培训会、IPO培训会)。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提高各级地方政府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帮助企业更加积极地对接资本市场,提升我省直接融资水平,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用,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证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省委军民融合办、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成都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上交所西部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相关负责人等约4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市(州)金融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国有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中介机构等近4000人在各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会,全省上市后备企业、拟发债企业等负责人近两万人通过直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