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定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联席会议

9月9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蒲正和主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童梦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和5家金融机构围绕抓好2021年定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打算和建议作了会议发言。


会议认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累计选派了700余名扶贫干部到县、乡、村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帮扶项目1000余个,涉及帮扶资金2.28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146亿元,位居全国前列,银行保险网点覆盖率提升至96%,充分展现了金融风采、体现了金融担当,为全省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在接下来的五年过渡期中,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继续重整行装再出发,抓好新一轮的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力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五年过渡期的部署要求和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分层次、有梯度调整优化帮扶政策。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穿到定点帮扶工作中,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阶段任务,找准突破口,排出优先序,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在帮扶县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下功夫,制定五年规划,细化年度计划,持续压茬推进。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要着力打造金融扶贫品牌,筹做好定点帮扶与金融支持,探索具有金融特色的帮扶模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三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