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715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2021年第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会上,集中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专题片。局党组书记童梦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交流心得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现实针对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这篇讲话,是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全局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政治生活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全局掀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守江山的根本放在守初心、守民心、守人心上,真正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与老百姓心连心。要厚植为民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服务理念和意识,既在求真上下功夫,更在务实上做文章,严格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九大任务清单,逐项推动落地落实,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实际,全面推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落实。要着力解决当下融资难、融资贵、上市难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金融顾问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国家战略的质效。要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筑牢地方金融组织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的防线,切实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要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着力疏通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加大放管服工作推进力度,深化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一级、二级巡视员,各支部书记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