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IPO高端培训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为持续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我省直接融资水平,2021年四川省IPO培训会于6月25日在成都成功举办。会议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四川证监局共同主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等省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还邀请了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介机构对境内外IPO最新政策和上市实务进行培训。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童梦主持会议。


欧阳泽华副主席指出,近五年来,我省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长。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174家,较2017年初新增52家,总数居全国第八。二是国民证券化率明显提升。全省国民证券化率从2016年的42%提高到66%,提升了24个百分点。三是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达22.8%,提高了6个百分点。四是上市企业梯队初步建成。2020年207家企业纳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天府股交中心挂牌企业达5547家。


欧阳泽华副主席指出,我省资本市场仍存在区域发展差距拉大,发展动能有待增强,抓上市的意识仍需提升等问题,并对参会企业、交易所与中介机构及各级政府部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企业要制定上市发展战略,扎实练好基本功。充分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契机,走上市发展道路,实现做大、做优、做强。二是希望交易所和中介机构要加大在川的创新服务力度。欢迎上交所、深交所在四川开展科创板、创业板的创新试点。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完善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遇到的问题。三是希望各地政府各部门把上市工作作为抓产业抓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本地区“十四五”规划和产业优势,制定计划目标,分步落地实施。特别是近5年没有新增上市企业的市(州)要下更大力气,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企业上市工作。

欧阳泽华副主席强调,要坚决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完善金融服务创新体系,不断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努力推动全省资本市场再上新的台阶。

四川证监局副局长邹新京介绍,四川证监局将不断完善优化辅导监管工作,并要求拟上市企业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中介机构强化执业能力建设,建议相关部门在政策许可范围内为优质企业提供支持。


会上,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最新企业上市融资改革动向。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分别从保荐辅导、财务审计、法律合规等角度介绍了地方政府如何判断企业具有上市潜力和可能性,企业在IPO过程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及案例分享。

我省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五年举办IPO培训会。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将进一步提高各级地方政府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帮助企业更加积极地对接资本市场,进而推动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省级相关部门,成都及辖内各区(市、县)金融局,服务四川的前十强证券、会计、法律中介机构,四川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5个100家”企业约240余人现场参会,各市(州)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区(市、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市(州)金融局及相关部门、重点培育企业等10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全省相关单位和相关企业近万人通过直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