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债券融资网络培训会在蓉成功举办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持续深入实施“债券优先发展战略”,3月26日,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四川证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生态环境厅共同主办的四川省债券融资网络培训会在成都成功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会议并作主题讲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史绍伟主持会议。


欧阳泽华主席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直接融资工作,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确定了“股债结合,以债为主”的发展思路,提出并着力实施“债券优先发展战略”。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我省非金融企业实现新增债券融资4031亿元,全国排名第九,同比增长25.45%,连续三年呈两位数增长,较2016年增长104%。

欧阳泽华对于全省债券发行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地方政府准确把握货币政策,切实加强发债、兑付统筹安排,做到债券发行全周期管理。统筹研究辖内国有平台公司,整合归并资源,提升信用评级,降低发债成本。二是希望监管机构和省级部门加强支持和指导。推动和支持各级国有企业加强债券管理做好全省绿色金融债的统筹发行。三是希望我省企业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债务融资意识,做好发债规划,把握货币政策窗口和发行节奏是希望中介机构尽职履职,加大对成都以外业务在人力、物力、考核上的政策和资源倾斜,针对各地不同的产业和发展特点,量身定做债券融资方案。

会上,人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王永强、四川证监局副局长蔡英、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兰文剑、省国资委副主任阙紫康、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彭勇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最新政策和工作部署。眉山市、宜宾市介绍推动债券发行工作经验。会议还邀请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成都银行、华西证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发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专家进行债券业务培训及经验分享。

省级有关部门、21个市(州)金融局、49家金融机构投行部负责人、部分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拟发债企业代表共约160余人主会场参会。各市(州)相关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及中介机构负责人、省属符合发债条件的拟发债企业负责人、各市(州)符合发债条件的拟发债企业、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负责人500余人通过市州分会场和网络直播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