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专题培训

指导全省各级各部门正确理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高全省处非系统依法履职能力,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在国家处非联办的大力支持下318日,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了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解读专题培训,邀请《条例》主要起草人、国家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副主任文政同志作专题授课解读,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岩辞同志主持。

培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组织省、市、县三级处非系统共约1200余人参加培训。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组各组成单位、成都市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区金融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市(州)处非系统成员单位、县(市、区)金融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培训。培训中,国家处非联办相关负责同志就《条例》出台的背景、过程、意义、主要框架和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并就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要求做了详细解读。通过解读,全省各级处非部门对《条例》有了更加准确和深入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感、紧迫感,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对在全省范围内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21210日,国务院公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202151日起施行。《条例》提出了很多新概念、新要求、新举措,健全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赋予了地方政府行政查处职责职权,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举办这次培训,是我省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举措,对于全省各级各部门正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本辖区、本行业开展《条例》培训学习,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开创我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