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工作组入驻四川信托实施管控

近日,备受关注的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工作取得进展。12月22日,四川银保监局对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采取监管强制措施,限制上述股东参与四川信托经营管理的有关权利,即股东(大)会召开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等权利。在此基础上,四川银保监局联合地方政府派出监管工作组,对四川信托进行管控,管控对象包括四川信托总部和其分布在其他省(市)的业务部门和财富中心。

据了解,监管工作组已正式入驻四川信托对公司财务、人事等进行了全面管控,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四川信托董事会已在改组,四川信托共有10家股东,除4家已被限制权利的股东外,其他未限权股东已提名产生新的股权董事和独立董事。新的董事会成立后,将按照治理结构安排依法对公司进行管理,并委托行业领先机构对公司的业务进行托管。

一直关注四川信托的有关专家表示,限制有关股东权利、对四川信托进行管控是银保监部门为保护信托投资者利益而主动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体现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责任与担当。当前四川金融生态良好,主要指标优于全国水平,今年四川银行成功组建,四川省金融工作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此次银保监部门对四川信托及部分股东采取果断措施,对四川信托进行实质性管控,将有利于下一步风险处置工作和投资者利益保护,进而控制好“点上”风险,维护全省良好金融生态。在管控工作中,银保监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银保监会主管部门负责人来川亲临一线指挥调度,四川银保监局统筹调动全局力量、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管控工作,异地银保监部门在银保监会主管部门统一指挥下大力支持,对四川信托各地业务部门和财富中心同步进行管控,地方政府认真落实属地维稳责任,协调司法机关为管控工作提供支持。这种机制安排形成了工作合力,可推进管控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风险处置方案,有关专家根据银保监部门公开发布材料进一步分析说,此次银保监部门采取监管措施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四川信托被管控后,其作为受托人与委托人/受益人的信托法律关系不会因此而改变,信托产品投资者要记得根据四川信托官网发布的公告,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对认购的信托产品份额进行登记。监管工作组将组织对登记份额进行核对确认,督促四川信托尽快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对公司风险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在全面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制定最终风险处置方案,依法保护信托当事人和公司债权人合法权益。按照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惯常做法,后续工作中,银保监部门还将督促公司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聘请行业领先机构对公司进行托管,加快风险资产处置,并积极追偿股东及其关联方非法占用的资金,依法依规惩处违法违规人员。地方政府也将协同监管部门依法加强调查,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严肃市场纪律。在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大背景下,银保监部门和地方政府将会严格按照有关批复方案要求,做好实质性管控和下一步风险处置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