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泽华:天府金融指数发布肯定了四川金融地位


12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的区域经济金融发展论坛暨“2020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发表演讲。

欧阳泽华表示,四年来“天府金融指数”的持续发布有重大意义,既是顺应市场关切的应有之意,也是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有效举措。

四川是西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今年,四川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也为川渝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四川经济将保持持续向好的态势。

本期天府金融指数发布肯定了四川的金融地位,也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随后,我们将主要抓好几件事。

第一,积极科学超前谋划,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精神,结合四川省情实际,积极谋划好四川十四五金融发展,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继续服务好实体经济,做大金融总量,使企业融资更便捷,更高效,继续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实施债券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

第二,持续推动开放合作,加强与周边兄弟省市的合作,共建共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成果,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业双向开放,发挥好资源贸易实验区的功能,加强与“一带一路”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交流合作,探索建立跨境金融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清算,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第三,继续深化金融改革,以四川金控等国有资本控股的平台为主,向省内法人金融及中介机构注入国有资本,尽快打造一批全国一流行业的金融及中介机构,形成多牌照,系统性,资产性的金融服务能力。

第四,维护良好金融生态,加强金融营商环境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中央和地方金融管理协同配合,完善覆盖全省的金融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地方金融监管条例为核心的金融法制体系,持续营造良好的金融法制环境。

本次论坛汇集了众多专家精英,是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衷心希望能与各位深度合作,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