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会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关于《四川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方案》要求,12月16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主持培训并讲话,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竹围绕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政治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主要变化,从人格权法、物权法、合同法等七个方面展开了一堂专业精炼、逻辑清晰、内容丰富的民法课,对参训人员深入把握民法典的精髓要义,推动民法典的有效实施,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欧阳泽华副主席对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二是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紧密结合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实际,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本领。三是要处理好行政职权法定与民事权利的关系,划清行政行为与民事行为的界限。四是要向监管服务对象大力宣讲民法典内容,积极营造良好实施氛围,弘扬民法典精神,维护民法典权威,全面增强各类地方金融组织的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