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元军主持召开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童梦的反馈会议,并在巡视反馈大会上讲话。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林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童梦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13日至8月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林指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注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的有效办法,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措施,规范机关工作运行机制,统筹推动全省金融单位服务实体经济,着力做好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不够扎实;履行协调服务职能,统筹推进金融政策落地落实不够到位;履行地方金融领域监管职能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两个责任”存在差距,金融监管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机关干部作风存在不严不实的情况。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执行重大事项议决机制不够有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机关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四是落实上一轮对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黄林强调,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督导,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巡视情况提三点整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注重在金融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金融监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进一步理顺党政领导关系,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促进保障作用。二是要进一步聚焦职责使命,努力提升金融监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围绕全省重大发展战略、重要产业和重点项目,认真履行好协调服务与监督管理职责,切实提高融资对接的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与中央金融监管机构、省直相关部门、地方金融监管组织的联动协作机制,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努力营造全省金融领域良好发展环境。三是要进一步严肃纪律规矩,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金融监管各领域各环节纵深落实。局党组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约束,切实维护金融监管部门良好社会形象。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主动加强日常监督,推动监督触角向金融监管领域延伸,切实增强监督执纪的针对性、有效性。

周元军强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一是要强化使命意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的“政治体检”,反馈意见就是“政治体检”报告。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高度、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高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准确把握巡视反馈问题的本质,增强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持严字当头,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巡视整改既有阶段性,又有长期性;既有特殊性,又有普遍性,必须强化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意识,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韧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通过整改推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巡视整改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要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重点领域监管不力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实的问题,通过整改增强班子凝聚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促进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既要照单全收、也要照单全改,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童梦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局巡视反馈的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一针见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抓好整改落实的现实紧迫性,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二是增强政治自觉,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逐项落实。三是突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抓好巡视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务求在根子上“除病灶”。建立整改督促督查机制,狠抓巡视移交问题和线索办理,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将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着力提升地方金融监管能力,进一步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梁杰鸿,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部门同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在家机关干部参加会议,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