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省“送金融走基层”活动暨德阳市产融结合投资大会成功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18年四川省“送金融走基层”活动暨德阳市产融结合投资大会于4月16日在德阳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省金融工作局、德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金融工作局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德阳市有关部门、辖区内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66家省内外投资机构、24家券商投行负责人,涉及机械机电、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的157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共3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省政协副主席、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活动并讲话,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欧阳泽华充分肯定了德阳市近年来金融工作成果,并向地方政府及参会代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大好发展契机。今年,省委将在准确把握四川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深度谋划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各方要准确把握省委的最新要求,紧紧围绕省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调整自身发展规划,抓住最佳战略机遇,实现快速发展。二是要积极参与金融改革创新。建议德阳市借助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东风,积极参与、细化政策、做好服务,尤其是围绕本地优势产业,用好用活金融工具,培育一批全国甚至全球的行业龙头企业。三是要主动助推产融深度结合。在产融结合的过程中,“产”是主角、“融”是助力。对地方政府而言,要做好产业规划,在此基础上,加强金融服务,形成良性互动发展。对企业而言,要强化金融意识,只有产业和资本结合,才能快速形成竞争优势,适应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也要强化规范意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为企业谋求更大发展平台打下基础。对中介机构而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和资源优势,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种融资方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做好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实现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会上,来自招商资本等股权投资基金的专家做了企业资本路径选择与国内IPO最新动态等主题讲座。德阳市精心组织了科技智造、文旅康养两大行业10家重点优势企业与投资机构路演对接。

本次活动是今年“送金融走基层”活动的第一站,省金融工作局将继续以“送金融走基层”为抓手,在去年全省面上培训基础上,侧重以市、县为重点,进一步落实企业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动计划”、企业上市“五千四百计划”、“债券融资优先发展战略”,推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尽快实现直接融资,提升全省直接融资水平,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