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启动 重点查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再迎“体检”。近日,记者从省脱贫攻坚办了解到,《2018年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已印发,明确对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督导,“把脉问诊”脱贫攻坚。现场督导工作在9月内完成。

  此次督导分两大部分: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由省委办公厅按照《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进行督查,余下的149个县(市、区)由省脱贫攻坚办统一组织。

  查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是督导重点。《2018年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各督导组要查看贫困户家庭是否存在愁吃愁穿现象、是否有因贫辍学现象、贫困户医疗报账和支出情况以及相关住房建设政策享受情况等。

  对于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要查看村集体经济发展、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达标建设情况;对于今年计划摘帽贫困县,要查看乡镇标准中心校、达标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情况。

  此外,督导组还要查看已摘帽县、已退出村和已脱贫户的“回头看”“回头帮”及巩固提升情况;核查2018年被约谈县约谈事项整改落实情况;关注贫困人口是否存在漏评、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等问题。

  根据安排,督导组要在149个县(市、区)各选择2个乡(镇)的4个村进行督导,包括2个今年计划退出村、1个已退出村和1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原则上本次抽查不与第一轮全覆盖督导抽查乡(镇)、村重复。

  省脱贫攻坚办要求,督导组对抽取村调查走访不少于10户贫困户,同时走访3到5户非贫困户,对易地扶贫搬迁户、低保户、残疾人户等要进行重点调查走访。(记者 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