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四川农企挂牌融资和上市培育 “天府农业板”本月开板

近日,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日前印发的《天府股交中心“天府农业板”设立方案》明确,在天府股交中心设立“天府农业板”,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在天府股交中心改制、挂牌、融资和上市培育。天府股交中心将在本月举办“天府农业板”开板和首批农业企业集中挂牌仪式。

为什么要设立“天府农业板”?天府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农业板”的开设,意味着四川农业企业将有一个规范化改制、融资、上市培育的新平台。首先可缓解我省农业企业融资难题,在“天府农业板”挂牌后,农业企业可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及其他融资和咨询服务,得到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同时,也可通过挂牌路演、投融资对接、上市培育等服务,提高知名度,获得资本青睐。

“我们还将引导农业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天府股交中心负责人介绍,“天府农业板”将为农业企业提供财务顾问、企业管理、并购重组、资本市场知识培训等服务。对于政府而言,各级涉农部门也可通过“天府农业板”,制定或归口一系列扶持农业企业的奖补政策。

各地已开始行动。记者从泸州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目前泸州已筛选47家企业拟登陆“天府农业板”。泸州还出台了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奖补政策,对成功实现上市挂牌及再融资的企业均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

新闻多一点

哪些企业可登陆“天府农业板”

一看“身份”。必须是工商、税务关系在四川省内的农业企业,而且其主要产品、主要直接原材料系农产品,或主要产品和服务直接为农业研究、生产、存储运输、加工销售等提供支持。

二看“体格”。申请企业必须是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创新型农业企业,同时具备固定办公场所。

三看“状态”。包括股权明晰,公司股东所持有的股权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信用记录。(记者 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