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职能简介。

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地方金融政策措施,起草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全省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全省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协调推进全省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强金融对外合作交流。

3.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地方金融业规范发展,组建、培育、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进省外、境外金融机构,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理布局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负责省信用联社和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业务指导工作。

4.统筹推进全省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省企业上市改制、上市培育和上市协调工作。指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购重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企业发行各种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等工作(境外融资除外),推进多渠道直接融资。参与指导各类投资基金规范发展。

5.统筹全省地方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全省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建设,组织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6.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川机构做好金融监管相关工作,共享地方金融监管指标数据和金融业务发展情况,为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地方金融业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7.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参与全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地方金融统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引导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研究拟订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率。

8.依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制定的规则,负责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

9.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规定,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促进金融中介服务业发展,参与拟订促进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规划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加强对相关金融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和监督。

10.维护地方金融秩序。推进全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11.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配合省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方案。

12.统筹对全省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省市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参与、指导全省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推进全省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13.督促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并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相关制度、规定、标准;组织开展本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1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重点工作。

1.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推进政银企互动、银税互动、财金互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制定金融支持“5+1”现代产业行动方案,出台我省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意见,开展“金融惠万企”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行动,建立“1+1+1”常态化融资对接推动机制。持续推动“险资入川”、涉农保险和巨灾保险。深入实施“天府数字普惠金融行动”。持续推进“五千四百”上市行动计划、规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动计划”、“债券优先”发展战略。以科创板推出为契机,抓好100家科创板重点企业库建设。深入开展“送金融走基层”活动。

2.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压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抓好重点地区不良贷款风险防控。做好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推动制定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方案。建立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推动全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非法集资风险处置、地方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等工作。

3.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大力培育发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推动重点金融机构改革,配合四川银保监局加快组建四川银行,牵头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支持做实四川金控集团。筹办好2019年天府金融博览会和天府金融论坛,配合做好天府金融指数编制及发布工作。协调筹办好泛美开发银行成都年会。推广成都农村综合金融服务改革经验。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协调推动中国银联“云闪付”在川落地发展。进一步发展天府股交中心投融资功能。推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制定。对相关法规、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加快《四川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关于促进全省融资担保体系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制定进度,完善地方金融监管规则体系。

4.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提升机关管理能力。加强建章立制,进一步修改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优化局机关OA办公系统,提升全局办理文会事的质量与效率。持续提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水平,做好政务公开和对外宣传工作。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金融监管等专题培训。持续抓好金融扶贫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目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仅有二级预算单位1个,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金融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557.53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06.59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天府金融论坛专项经费、公务交通补贴和购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收入预算1557.5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3.3万元,占4.7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84.23万元,占95.29%。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支出预算155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4.41万元,占69.62%;项目支出473.12万元,占30.3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57.53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06.59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天府金融论坛专项经费、公务交通补贴和购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84.23万元、上年结转73.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3万元、教育支出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11万元、金融支出1215.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0.17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84.2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442.14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天府金融论坛专项经费、公务交通补贴和购房补贴纳入年初预算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0万元,占2.7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8万元,占5.52%;卫生健康支出57.11万元,占3.85%;金融支出1215.07万元,占81.87%;住房保障支出90.17万元,占6.0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地方金融监管业务和专题培训。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19年预算数为81.8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局机关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49.2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7.9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5.金融(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815.2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金融(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399.8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天府金融论坛及指数发布、全省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金融管理工作项目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65.60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预算数为24.5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向无政策性住房的职工发放的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84.4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5.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

公用经费429.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上级及外单位工作人员到我单位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增长5万元。主要原因是在无公务用车的基础上接收划拨公务用车1辆。

截至2018年底,单位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应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86.2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63.20万元,增长51.37%。主要原因是公务交通补贴纳入年初预算以及新增省领导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6.0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四川省地方金融机构预警监管平台项目尾款、采购办公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局机关开展金融综合业务、全省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金融管理工作项目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机关及以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九)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机关及参公单位按规定开展的与其职能相关的业务及专题培训。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9年部门年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