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登上科创板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

  7月22日是科创板开板两周年。四川目前已经有9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另有7家企业已在流程中。
  近日,记者专访了四川也是西南首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

知名度和关注度明显提升
  记者:成都先导当初是怎样备战科创板的?
  李进:我们是在2018年考虑要上市,当时最佳选择是创业板。考虑到股东们主要在国内,而且还涉及变成红筹架构等一系列问题,所以选择国内资本市场。设立科创板的消息一出来,董事会立即作出决定,要转向冲刺科创板。2019年的6月,我们提交了申报材料。
  记者:上市以来公司发生了哪些变化?李进:上市之后,公司的可见度、知名度和关注度都有明显提升,也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方、投资者的认可,公司自身的责任感因此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大幅提升。2012年6月,我到成都创业的时候,公司也就几个人,上市的时候有300余人,而现在已经有近500人的规模。还有一点很关键,就是融资对公司发展的注能。在IPO资金的支持下,我们成为科创板企业中第一家完成海外并购的公司。我们最近又和日本知名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专门进行高端分析化学的实验。

专注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记者:您对公司股价走势是否满意?李进:近期医药板块震荡,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的《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意见征求稿有关。这其实对于一直都真正潜心于创新药的企业或机构来说不是什么惊奇的事,实际上就是重申、甚至提醒做创新药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这是最近几年国家关于药品管理审批一系列改革的延续,长期来看利好创新药企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做有差异化、解决临床需求、能为病人提供更好治疗方案的企业。成都先导会将重心放在主业上,以药物发现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大科创力度,突出创新资本的战略性作用。同时,保持并加强和资本市场的有效沟通,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看见。
  记者:对其他要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您有何建议?
  李进:我有三点建议。首先认清企业自身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一定要具备真正的硬核科技实力;第二点,立足于市场,将科技研发能力与创新性商业模式相结合,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地、健康地发展,获取资本的青睐;第三点,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相关准则,做好信息披露,坚持规范治理,注重与股东、客户的关系,稳健合规地发展企业,做好风险控制。总而言之,企业不能把在科创板上市看作一个终点,而是要当成新的起点,在这个新起点上,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更高的台阶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