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川企表现如何?总量位居第七 业绩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四川已有4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增量位居全国第六

●17家公司3年营业收入增幅达88.63%

●17家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共计16.65亿元,同比增长24.63%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截至7月22日收盘,科创板累计上市公司达到439家,总市值5.8万亿元。

3年来,四川在科创板这块“试验田”努力耕耘,从成都先导敲开川企登陆科创板上市大门,到目前17家川企登陆科创板,总量位居全国第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发展。

看数量 17家公司登陆科创板,位居全国第七

7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7月28日上午9时召开2022年第6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

如果百利天恒顺利通过审议,后续提交注册并生效,那么,科创板的“四川军团”又将迎来新成员。截至目前,登陆科创板的川企已达17家,仅次于江苏、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和山东,位居全国第七。

3年来,川企登陆科创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直到2020年4月,成都先导的上市才打破四川科创板的“零记录”。随后,秦川物联、盟升电子、苑东生物陆续在科创板上市。

进入2021年,川企登陆科创板的步伐明显加快。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共有9家川企登陆科创板,这一数量是2020年的两倍多。其中不乏智能投影龙头企业极米科技、“无人机第一股”纵横股份等众多优质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四川已有思科瑞、中无人机、海创药业和坤恒顺维4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增量位居全国第六。

更多川企正在排队中。记者梳理发现,除百利天恒外,还有5家川企正在排队,其中成都佳驰电子科技、成都成发泰达航空科技和成都华微电子科技3家公司的审核状态为“已问询”,成都锐成芯微科技和四川华丰科技2家公司的审核状态则为“已受理”。

看业绩 17家公司3年净利润增长144%

经营业绩是反映一家公司发展状况最核心的指标。总体来看,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持续向好的态势。

在营收方面,17家公司2019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总计分别为75.13亿元、121.49亿元和141.72亿元,3年营业收入增幅达88.63%。

在净利润方面,这一态势表现得尤为明显。2019年—2021年,17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8.50亿元、14.52亿元和20.74亿元,3年大增144%。

具体来看,经营业绩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极米科技。2019年,极米科技营收总额在17家公司中遥遥领先,达到21.16亿元。2021年,极米科技营收总额已突破40亿元,净利润也从2019年的不到1亿元增长到4.84亿元。

对此,极米科技表示,2021年公司产品市场表现好,销量保持增长,带动营收增长。再加上公司的定价策略和产品结构变化,以及公司自研光机持续导入带动毛利率的提高。

业绩向好,也让极米科技国内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天风证券研究员刘章明表示,从国内市场看,极米科技“6·18”期间销售市场份额超过30%,龙头地位稳固。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极米科技自有品牌在2022年亚马逊PrimeDay期间海外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55%。

从增速来看,今年6月底上市的中无人机表现也不容小觑。2018年—2021年,营收由2018年的0.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由2018年的0.0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96亿元,增长速度较快。

看实力 研发强度接近科创板平均水平

“硬科技”是科创板的底色,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强度等指标备受关注。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17家公司2021年的研发费用共计16.65亿元,同比增长24.6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1.46%,接近全国科创板平均水平。

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的公司有11家。其中,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是成都先导和智明达,占比均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创新药企海创药业因核心产品仍在研发阶段,目前尚未产生销售收入,但2021年公司投入研发2.65亿元,在17家公司中位列第一。

科创板公司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7家公司中披露专利数量的有15家,共计2488项,其中发明专利2224项,平均每家公司148项,接近整个科创板的平均水平。

“硬科技”产业聚集效应明显。17家公司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和医药生物行业,分别为7家和6家,在机械设备、家用电器、交运设备和通信行业也有分布。

尽管四川科创板企业在科创实力上与整个科创板水平接近,但并未形成突出的领先优势,甚至与沿海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建议,一方面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通过政策扶持、税收优惠、专项资金等方式鼓励企业创新,引导资金向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另一方面,促进产学研融合,加强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四川高校、研究所众多和科研创新实力较强的优势,通过加强产学研融合推动科研成果更快实现经济效益,有效盘活地区科研资源,提升科研创新实力。(记者 田姣 彭瑀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