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10222-20210228

直接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2021.2.222.28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2.27

国务院领导人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强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2.27

证监会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证监会回应全面推行注册制时间表称,注册制采取试点先行原则,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分步实行注册制,证监会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

2.27

转板上市制度正式发布

转板上市制度正式发布!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新三板挂牌公司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转板条件与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条件保持总体一致。根据办法,转板公司申请转板上市,应当在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股本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转板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董监高所持股份上市后限售期为12个月;沪深交易所审核时限由首次公开发行的3个月缩短为2个月,实现转板上市便捷高效,有效提高转板上市效率。

2.27

股转公司发布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监管指引

股转公司发布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监管指引,在实操层面具体明确转板上市审议事项及披露要求、股票停复牌及终止挂牌等有关要求。根据要求,公司股票应于提交转板上市申报材料次一交易日停牌,若获转板上市同意的,衔接股票终止挂牌办理安排;若收到交易所不予受理、终止审核或者不同意转板上市申请相关文书的,公司股票应于次两个交易日复牌。

2.27

证监会表示,将配合立法机关完善《公司法》有关关联交易规定

证监会表示,将配合立法机关完善《公司法》有关关联交易规定,进一步完善可以撤销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决议情形的规定,就赋予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优先认购权问题作进一步研究。

2.26

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

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落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制,明确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发行条件、注册程序以及对证券交易场所审核工作监督机制。调整公司债券交易场所,取消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评级强制性规定,明确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监管机制。

2.24

国资委将会同央行、证监会共同建立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预测预警工作

国资委表示,地方国企债券违约是外部原因、内部原因多重因素叠加结果,将会同央行、证监会共同建立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预测预警工作制。近期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地方国资委精准识别高风险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和资金投向管理,做好债券发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市场信息

2.27

IPO保持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

证监会通报IPO申报企业情况称,今年以来,IPO保持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截止2月19日,证监会共核准或同意注册66家企业IPO,数量与去年同比有较大增长,环比则变化不大。

2.28

证监会将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

证监会表示,将常态化开展问题导向及随抽取的现场检查,支持符合条件优质企业上市。沪深交易所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2.24

深圳市政府决定组织实施2022年民营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扶持计划

深圳市政府决定组织实施2022年民营及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扶持计划,对拟在境内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并已完成上市辅导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奖励;对直接在境外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给予最高不超过80万元奖励;对外地优质上市公司迁入深圳行政区域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

2.23

1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约4.3万亿元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约4.3万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6.2万亿元,日均成交8094.5亿元,同比下降5.4%,环比上升16.1%。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1万亿元,日均成交1038.6亿元,同比上升152.9%,环比下降2.3%。

2.25

港交所2020年净利润收入双双创历史新高

港交所2020年净利润115.05亿港元,同比增长23%;收入191.9亿港元,增长18%,双双创历史新高;拟派发第二次中期股息4.46港元/股。

2.23

央行公布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央行公布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沪市日均交易量为4843亿元,环比上升32.5%,深市日均交易量为6092.6亿元,上升34.3%。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3万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6.2万亿元,日均成交8094.5亿元,同比下降5.4%,环比上升16.1%。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2.1万亿元,日均成交1038.6亿元,同比上升152.9%,环比下降2.3%。

2.22

中证报发文称,全球市场利率缓步抬升,短期影响有限

中证报发文称,全球市场利率缓步抬升,短期影响有限。春节前后,全球各大类资产继续演绎在风险偏好提升背景下的行情。其中,大宗商品、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价格纷纷创出阶段性甚至历史性高点。与此同时,有代表性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1.3%,带动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明显走高。面对全球范围内无风险利率加快上行的情况,投资者需警惕股票等资产的估值所受到的影响。当前,金融市场交易的逻辑主线已从流动性向好转为经济修复,中短期内利率上行风险有限,预计资产估值所受到的影响可控,但市场风格可能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