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10125-20210131

直接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2021.1.251.31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3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指出要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评估完善注册制试点安排,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与市场板块、产品风险特点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监管的全面性、一致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监管不到位的金融改革举措不能贸然推出。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确保金融改革行稳致远。

1.30

证监会就《关于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就《关于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主动终止挂牌方面,充分尊重公司自治,只要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就异议股东保护作出合理安排,均可以申请终止挂牌,由全国股转公司进行审查并作出决定。强制终止挂牌方面,明确由全国股转公司制定细则,从财务真实性、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合法合规性、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明确强制终止挂牌情形,强化风险提示,承担对强制终止挂牌的审查责任。续监管方面,明确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终止挂牌公司属于非上市公众公司,终止挂牌后进入全国股转公司设立的终止挂牌专区转让,全国股转公司对公司的股份转让、信息披露等事项自律管理。

1.30

证监会公布《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公布《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文件共二十三条,对现场检查适用范围、检查对象、检查程序、监督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规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以及后续处理工作,明确了检查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权利义务,压实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并加强了对检查人员的监督。

1.30

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管理暂行办法称

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管理暂行办法称,信用评级机构不得通过恶意价格竞争、评级级别竞争等方式干扰市场秩序。严重违反有关监管和自律规定、弄虚作假的信用评级机构,财政部将通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等部门,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协同监管。

1.29

交易商协会:进一步规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企业无偿划转事项

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企业无偿划转事项的通知。企业拟无偿划转资产,由于划出资产导致净资产减少10%,或由于划出/划入资产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或导致丧失重要子公司控制权的,应及时通知召集人。召集人应在知悉上述事项后,及时召集持有人会议,商议偿债保障安排。触发投资人保护条款的,企业及主承销商还应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履行投资人意见征集及相关救济措施

二、市场信息

1.27

中国去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显著增长,共发行各类债券5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5%

中国去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显著增长,共发行各类债券5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48.5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253万亿元,增长16.5%。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232.8万亿元,日均成交9350.4亿元,增长12%

1.26

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结合国内外实践,设计完善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

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结合国内外实践,设计完善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并已批复浙江稠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下一步将加强创新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中小银行通过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能力。

1.25

外汇局:2020年债券市场是外资流入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外汇局:2020年债券市场是外资流入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全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到5122亿美元,其中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2637亿美元,占比51%

1.29

财政部: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

财政部: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5.66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28.81万亿元之内,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20.89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46.55万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与GDP之比为45.8%,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1.27

任泽平认为:20211季度之后经济正在告别经济复苏、通胀偏低、货币宽松的舒适区间

任泽平认为:20211季度之后经济正在告别经济复苏、通胀偏低、货币宽松的舒适区间,迎来经济边际放缓(可能韧性较强)、通胀预期抬头(可能幅度不高)、货币政策正常化、信用政策结构性收紧的周期阶段,属于经济周期的复苏到过热和滞涨的过渡期,广义流动性拐点正在到来。

1.28

深圳证监局通报第二批私募“黑名单”

时隔8个月后,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发布第二批私募“黑名单”,共75家私募被纳入。主要事由包括:小康资本涉嫌非吸,未兑付本金达7. 75亿;安心联合财富涉嫌非吸,高管等被限制出境;晋汇基金涉嫌非吸2人被抓,实控人意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