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10118-20210124

直接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2021.1.181.24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20

国务院领导人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以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国务院领导人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1.20

国家发改委:2021年有条件、有基础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发展

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经济热点问题时指出,“2021年政策要全面退坡甚至是退出”说法并不正确,宏观政策肯定会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下一步将根据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进退之间平衡,应对好各种不确定性,2021年有条件、有基础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发展。

1.19

2021年证监会将把好债券发行入口关

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二级巡视员倪改琴透露,2021年,围绕交易所债券市场建设,证监会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把好入口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继续支持优质企业融资发展,同时,优化债券融资结构,坚决防范企业过度融资;二是汇聚监管合力,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三是着力加强监管,促进形成良好生态;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为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23

外汇局:2021年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双向开放

外汇局:2021年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双向开放,推进QDLPQFLP试点,扩大QDLP试点范围;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加入试点;建设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的外汇市场,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应外汇市场需求的外汇衍生产品。

1.23

外汇局印发《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

外汇局印发《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印发〈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指引(2017年版)〉的通知》(汇综发〔2017105号)同时废止。

二、市场信息

1.21

LPR连续9个月不变

LPR连续9个月不变。11年期LPR3.85%5年期以上品种报4.65%,均与此前持平。分析人士表示,LPR的不变体现了宏观政策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下阶段LPR大概率继续保持平稳。

1.19

财政部首次公布2年期国债收益率

财政部首次公布2年期国债收益率,标志着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短期价格反映具有较强的国际可比性,建立起涵盖3个月到30年等短、中、长期较为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丰富短期国债品种,尝试日间高频发布国债收益率曲线。

1.19

券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资格8年来首次扩容

券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资格8年来首次扩容。交易商协会公告,申万宏源、平安证券、兴业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中泰证券6家证券公司类会员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

1.20

永煤控股发布致歉声明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严格执行交易商协会处分决定

永煤控股发布致歉声明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严格执行交易商协会处分决定,逐一对照,深刻反省并立行立改。立即停止向控股股东资金管理中心归集资金;与控股股东达成一致意见,逐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做好存量债券处置工作;努力确保安全生产并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兑付展期债券本息。

1.20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发布致歉声明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将严格执行交易商协会处分决定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发布致歉声明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将严格执行交易商协会处分决定;落实债务风险化解主体责任,加快资产处置等多渠道筹措、回笼资金;强力推行内部深化改革,调动基层单位积极性,抢抓煤炭化工市场回暖机遇,全力稳住经营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