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10111-20210117

股权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2021.1.111.17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16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继续推动公司法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制定。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我国上市公司并购交易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资本市场成为并购重组主渠道,盘活存量的主战场。2021年将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继续推动公司法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制定。

1.16

证监会宣布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

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针对南极电商股价大幅波动,证监会表示,已第一时间将公司股票交易纳入重点监控范围,持续关注公司相关情况,紧盯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依法予以严肃查处。针对可转债暴涨暴跌现象,后续证券交易场所将根据规定对可转债交易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等进行修改完善。

1.12

上交所:优化行业信披规则体系

上交所 1 11 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 5 号——行业信息披露》(简称《指引》),对酒制造、汽车制造、化工等 16 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进行修订,并删除医疗器械、集成电路、广播电视传输服务等 11 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1.12

深交所下一步将不断加大精准打击力度,推动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深交所2020年共作出227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处分数量、处分力度较2019年进一步提升,延续从严监管态势,下一步将不断加大精准打击力度,持续提升一线监管质效,依法依规督促市场主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推动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

债券发行相关信息梳理

2021.1.111.17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16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央行会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灵活把握货币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陈雨露指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可以根据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治理需要,略高或者略低于名义经济增速,以此体现中长期内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

1.17

发改委党组发文称,完善宏观政策组合,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改委党组发文称,完善宏观政策组合,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推进“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大中城市提升功能品质,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

1.13

上交所:将持续优化市场结构,继续支持优质企业发行公司债券、降低融资成本

上交所:将持续优化市场结构,继续支持优质企业发行公司债券、降低融资成本,把交易所债券市场打造成优质企业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深化债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支持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坚持推进债券产品创新,全力保障公募REITs顺利落地并扩大试点范围,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必要的市场工具。

二、市场信息

1.12

中国202012CPI同比上涨0.2%

中国202012CPI同比上涨0.2%PPI同比降幅收窄至0.4%,环比上涨1.1%,为201612月以来最高水平。2020CPI同比上涨2.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物价调控目标较好实现;PPI下降1.8%。统计局指出,当月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国内需求稳定恢复,加之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行。

1.13

2020年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双双增长

2020年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双双增长。2020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比上年多9.19万亿元;其中,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21亿元,预期2.18万亿元,前值2.13万亿元。2020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4.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其中,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70亿元,预期增1.21万亿元,前值增1.43万亿元。202012月末,M2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全年净投放现金7125亿元。

1.15

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2020年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双双创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亦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1.14

进入2021年,外资金融机构依旧看好中国债券市场

进入2021年,外资金融机构依旧看好中国债券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外资机构已连续25个月增持中国利率债,过去一年累积增持中国债券逾万亿元。去年12月,境外机构总托管量增加1632亿元,至3.25万亿元,接近单月增持纪录。

1.14

对永煤控股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

交易商协会表示,因永煤控股参照发行文件中披露的公司独立性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也未准确披露控股股东占用其资产的情况、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相关资产无偿划转事项及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情况等违规行为,对其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年。

1.14

对河南能化予以严重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7个月

交易商协会称,因河南能化以自有资金认购自身及下属子公司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破坏市场秩序、受限资产信息披露不完整、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未及时披露相关资产的无偿划转事项、未披露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情况等违规行为,对其予以严重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