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10104-20210110

股权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2021.1.41.10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9

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

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主要内容为:一是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名称、经营范围,并实行新老划断;二是优化对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实现扶优限劣;三是重申私募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四是明确私募基金财产投资要求;五是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规范要求,规范开展关联交易;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和过渡期安排。

1.7

深交所:发布通信等创业板行业信披指引

1 7 日,深交所发布通信、网络安全 2 件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指引着力提升战略新兴行业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有效性,推动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引发布后,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将覆盖医药、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锂电池等 15 个新兴行业。

1.9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就《关于促进深圳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就《关于促进深圳股权投资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支持保险资金、家族财富公司等各类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母基金。推动股权投资管理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并购重组、管理费和预期分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做优做强。争取银行机构投贷联动试点,鼓励保险资金依规扩大股权投资比例。探索社保基金、年金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权益类投资试点。

1.8

上海发布国企改革《实施方案》

上海发布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上海国资系统将新增10家左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将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城市等十大创新型领域,开展创新综合改革试点。

1.7

2021年退市第一股诞生

2021年退市第一股诞生。*ST天夏昨日一字跌停,收盘报0.71元,提前5个交易日锁定2021A股首家退市股,同时也成为退市新规下首家1元退市股。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ST天夏的股东户数为4.36万户。

债券发行相关信息梳理

2021.1.41.10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7

央行定调2021年十大重点工作

央行定调2021年十大重点工作,其中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将主要金融活动等纳入宏观审慎管理,加强互联网平台公司金融活动的审慎监管;严密防控外部金融风险;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完善金融支持住房租赁政策体系;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

1.9

央行行长易纲谈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

央行行长易纲谈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人民银行将继续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自主开放。

1.6

2021年要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财政部部长刘昆称,2021年要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要扩大财政资金直达总量及范围,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

1.4

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

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涵盖交易转让、信息披露、转股、赎回、回售、受托管理、监管处罚等内容。证监会称,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可转债市场规范发展,丰富企业直接融资工具,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可转债市场秩序的行为,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二、市场信息

1.6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回落至56.3,仍处于过去十年来的高位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回落至56.3,仍处于过去十年来的高位,前值57.8;综合PMI55.8,前值57.5。国内服务业需求持续扩张,202012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较此前两个月增速略有放缓。

1.5

央行等六部门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央行等六部门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其中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支持贸易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放宽对部分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使用限制。

1.8

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债券托管量大幅增长,202012月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8848.44亿元,同比增长53.7%,境外机构投资者当月增持1185.08亿元人民币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