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大力推动创新型企业上市


编者按:2020年,成都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升直接融资水平的战略部署,区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大力推动企业上市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现将成都高新区上市工作经验整理,供各市(州)学习借鉴。

一、创新型企业上市情况

2020年,成都高新区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3另有2家企业已通过上交所审核,累计申报企业占全省一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成都高新区6家企业提交上市申请,占全省一半,其中1家已通过深交所审核。四川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企业成都高新区占全省1/3

二、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建立企业上市工作机制

一是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及时解决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二是由管委会领导不定期召开跨部门专题协调会,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服务全程化。三是由财政金融局牵头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建立金融部门、产业部门、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共同构成的上市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实地调研拟上市企业33家次,召开拟上市企业专题协调会15次,组织多家企业召开沙龙、培训会、座谈会等6次。

(二)建立上市后备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一是建立成都高新区上市后备企业库,自2008年起不断筛选具有潜力的企业入库。2020年,开发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线上系统,发动各个产业部门梳理符合条件的拟上市后备企业,31家企业成功申报省上市后备企业库,其中25家企业入选5个“100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二是建立工作目标督办和考核机制,将上市企业的培育工作成果(入库企业数、报辅导/申报企业数以目标考核的形式划分到各产业局,并按季度对入库情况进行通报,提高各部门的上市服务工作效率。

(三)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上市政策服务体系

一是企业享受从改制奖励、转增股本奖励、上市/挂牌奖励、员工股权激励专项奖励到限售股减持奖励的全链条政策服务二是上市后备企业可优先获得“园保贷”“成长贷”“壮大贷”等政策性贷款产品和国有创投基金扶持三是企业自然人股东在股改过程中因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转增股本而缴纳个税时,还可享受“股改贷”创新金融产品专项服务。

(四)积极对接沪深交易所和上级部门

沪深交易所西部基地先后在成都高新区揭牌落户帮助企业与投资者更加便利地获得拟上市企业培训培育、债券市场融资、已上市公司优化、投资者教育、研究咨询等资本市场一揽子综合服务。邀请上交所、深交所、全国股转公司、证监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总计调研企业16家次,指导企业做好上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