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政策和市场信息梳理20201207-1213

股权融资相关信息梳理

(12.7—12.13)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2.12

证监会宣布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针对近期部分企业IPO暂缓,证监会表示,这是交易所依法依规作出的界定,不存在刻意收紧IPO的情况。针对当前退市中存在的问题,在简化退市程序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提出改革措施,拟在全市场开展退市制度改革。目前,交易所正在修订退市相关规则,拟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12.11

证监会:六方面改革退市规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 12 月 11 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落实党中央部署,从推进注册制全局出发,梳理退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退市制度经验的基础上,在六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包括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强化交易所退市实施的主体责任、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拟在全市场开展退市制度改革。


12.8

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就该“严”字当头

2020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已开始,不少审计机构制定了详细的审计计划,明确了审计重点,上市公司将迎来史上最严年报审计。据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证监会会计部近期将举办 2020 年证券所审计培训班,对年报审计相关准则和监管政策进行解读。


债券发行相关信息梳理

(12.7—12.13)

时间

信息

主要内容

一、政策与改革信息

12.11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整体推进改革开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夯实农业基础,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12.11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称,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要适时适度调整,做好政策接续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要搞好货币政策跨周期设计,健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设计和创新具有撬动作用的直达工具;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要适时适度调整,做好政策接续。

12.10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发行违约违规处理细则》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发行违约违规处理细则》,根据违约事实、违约情节及违约解决情况和市场影响严重程度等因素确定违约方为严重违约行为,具体包括单期同业存单违约方违约金额超过2亿元等。

二、市场信息

12.10

中国11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如期反弹

中国11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如期反弹。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6亿元,预期1.98万亿元,前值1.42万亿元。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预期1.36万亿元,前值6898亿元;M1继续保持高位,增长10%;M2增长10.7%,预期10.6%,前值10.5%。

12.10

中国11月CPI同比下降0.5%

中国11月CPI同比下降0.5%,预期涨0.1%,前值涨0.5%;PPI同比降1.5%,预期降1.5%,前值降2.1%。国家统计局指出,从同比看,11月食品价格由10月上涨2.2%转为下降2.0%,影响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主要原因。中信证券诸建芳认为,CPI通缩并不意味着国内基本面走弱,同时考虑到是食品供给端扰动造成的影响,短期货币政策或不会因此作出调整。

12.11

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高达4.1万亿,超出此前的历史高点6000多亿,一些低评级的新发债主体也陆续登陆市场发债。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9日,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高达4.1万亿,超出此前的历史高点6000多亿,一些低评级的新发债主体也陆续登陆市场发债。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创新高一方面因为上半年资金面较宽松,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之下城投仍是基建稳增长的主体,市场对城投的信心继续恢复。在流动性好转后,城投公司采取各种措施降成本,其中一种方式为发行债券置换高成本的贷款及非标。

12.9

财政部:今年新增一般债发行计划已完成100%

财政部:今年新增一般债发行计划已完成100%,新增专项债完成9成;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已于近期下达,财政部将密切关注债券市场形势,积极指导各地做好发行工作,确保全年地方债发行工作顺利收官。

12.10

受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债市风险偏好降低

受永煤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债市风险偏好降低,11月企业债净融资规模遭遇“大滑坡”。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仅862亿元,创2018年10月以来单月最低,分别比10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660亿元和2468亿元。

12.8

广东省政府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

广东省政府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00亿元,期限为10年,存续期第6-10年每年偿还20%本金,发行利率为3.52%,认购倍数16.16倍。

12.8

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在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总体上涨,主要国家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升。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